香港海关庆祝国际海关节(附图)

2008年1月25日

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资深大律师和海关关长袁铭辉今日(一月二十五日)主持二○○八年「国际海关节」庆祝酒会。

今年国际海关节的主题为「打击非法贩运毒品和精神药物」,显示今年着重国际间合作打击贩毒活动。

黄仁龙致辞时表示,毒品问题令社会付出非常沉重的代价。

黄仁龙说:「根据二○○七年世界药物报告,在全世界年龄介乎十五岁至六十四岁的人口中,每年约有百分之五的人服用非法毒品。换言之,有二亿人在他们的青春岁月滥用药物。每年非法毒品交易的金额估计达三千二百二十亿美元。」

他续说:「在香港,我们对于与毒品有关的罪行向来绝不姑息。过去十年,我们的禁毒策略成功令本港滥药的人数减少。可是,过去三年,滥用精神药物的青少年人数有上升的趋势,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我们绝不能让下一代受毒品残害。」

为打击青少年滥药问题,政府成立了由律政司司长领导的高层次跨部门专责小组,以确保为未来制定一个稳固的法律框架。

黄仁龙阐述全方位打击青少年滥药方针时表示,有待处理的不单是法律及执法的事宜。他说:「所有相关的政策制定者都已准备就绪,全方位地处理这个问题,所涵盖的其他重要范畴,包括预防教育及宣传、治疗康复、研究及对外合作。」

就打击贩毒执法方面,黄仁龙讚扬香港海关在本港每日人流货流频繁的情况下,仍然表现出色,成绩卓越。

面对严峻的执法挑战,袁铭辉谈及香港海关采用的策略。他说:「处理毒品问题,有赖政府不同部门的合作和协调。作为一支负责堵载走私违禁品和受管制物品进入香港的部门,海关在打击毒祸方面,时刻走在最前为香港把关。」

袁铭辉说,香港海关继续致力提升执法效能,打击贩毒活动。部门除了应用以情报为基础的风险管理技巧外,还灵活运用先进的缉毒仪器,并与其他区域和国际缉毒组织紧密合作。

他说:「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年青人,利用跨境交通频繁的情况滥用药物和走私毒品。」

香港海关已加强执法,包括增加检查跨境私家车、旅游巴士和巴士等,并利用缉毒犬在过境热门时段,如周末深夜和长假期间,协助堵截毒品。

在今日的庆祝酒会上,十名香港海关人员获黄仁龙颁发世界海关组织嘉许证书,表扬他们在打击非法贩运毒品方面表现卓越。

出席酒会的嘉宾约三百名,包括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各国驻港使节、各海关驻港代表、内地与澳门海关代表等。

世界海关组织为纪念于一九五三年一月二十六日所举行的首次理事会全体会议,在一九八四年正式订定每年的一月二十六日为「国际海关节」,目的是推广海关合作和促进国际贸易。

香港海关自一九八七年加入世界海关组织以来,今年已是第二十一次庆祝「国际海关节」。


二○○八年一月二十五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