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关长二○○七年海关工作回顾(附图)

2008年2月1日

海关关长袁铭辉今日(二月一日)在二○○七年工作回顾记者会上发表的总结全文如下:

香港海关的主要工作包括:打击走私、防止贩毒、保障应课税品税收、保护知识产权与及保障消费者权益。

过去一年各种案件的整体情况如下:

走私
──

在走私方面,2007年海关共破获172宗走私案件,比对上一年下降15.7%,检获货物4亿3 500多万元,拘捕352人,当中82宗为陆路走私案件,90宗为海上走私案件。

在走私物品种类方面,走私往外地(多为内地)的多是电子消费品与及高价值的货品,包括电脑配件、电子产品、电器用品、贵金属如银和镍,其他有皮革、皮草、蔘茸海味、汽车配件等。

从外地(多为内地)走私进口的货品集中是香烟、冒牌及侵权物品。

缉毒
──

在打击贩毒方面,2007年海关共侦破695宗案件,比对上一年上升9%,共拘捕627人,破获5个毒品贮存或分销中心及3个大麻种植场。检获的毒品主要有海洛英、大麻、可卡因、甲基安非他明(冰)、摇头丸及氯胺酮(K仔)等。毒品趋势方面,去年海关检获大麻、可卡因及冰的数量比2006年增加,但检获氯胺酮、摇头丸及海洛英则有所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七月,海关侦破本港历来最大宗的跨国贩运可卡因案件,从巴拿马来港的货柜内的货物木托板暗格检获160公斤可卡因,总值1亿1 000万元,拘捕7人。

应课税品
────

在应课税品方面,海关在各个出入境管制站共查获6 052名入境人士违反《应课税品条例》,携带216万支超额免税香烟(比对上一年下降23%)及535公升超额免税酒类(下降35%)。

在打击私烟方面,在2007年海关破获1 810宗涉及走私、贮存、分销及街头贩卖私烟案件,比对上一年下降41%,拘捕1 437人,搜获超过1亿900万支香烟,当中约40%为冒牌烟,而海关接获这方面的投诉数字亦下跌34%。

在打击非法燃油方面,海关共破获1 235宗涉及非法燃油案件,比对上一年下降3%,共拘捕841人,检获95万公升非法燃油,总值717万元,涉及税款356万元,而海关接获这方面的投诉数字亦下降15%。

保护知识产权
──────

在2007年,海关共破获9 200宗侵犯版权案件,比对上一年增加1%,检获约430万张盗版光碟,侵权物品总值1亿1 600万元,拘捕1 225人。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3月海关为针对网上BT侵权活动而推出24小时「网线监察系统」(Lineament Monitoring System)以来,并未发现有新的在港利用BT技术发放的侵权活动。

另外,我们分别在2000年及2004年成立的两队「反互联网盗版队」,共侦破27宗网上侵权案件。

整体而言,我们估计在市面贩卖盗版光碟的店铺,只余下约30间,主要集中在个别人流多的商场内。这些残余的店铺是我们现时重点打击的对象。

在冒牌货品方面,去年海关共破获970宗案件,比对上一年下降2%,共检获486万件冒牌货品,总值1亿7 450万元,拘捕763人。

保障消费者
─────

在保障消费者方面,去年海关处理有关消费品安全及涉嫌违反保障消费者有关条例的个案有1 161宗,比对上一年微升1.1%。这些投诉多是有关怀疑不安全的化妆品、个人护理产品及日常家居用品或市民购物时怀疑被呃秤的个案。

值得一提的是为打击一些专门针对内地游客的不良销售手法,去年四月海关对一间售卖虚假商品说明的珠宝商店作出检控,结果涉案商店被罚款10万元,董事被判监禁6个月,充公涉案的货品总值130多万元。

回顾过去一年,各类走私、贩毒及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均受到控制,并无恶化迹象。至于今年海关的工作重点,除了继续打击上述各项不法活动外,我们会因应大众市民的关注,特别加强以下的执法行动:

食物走私
────

我们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包括食环署及渔护署),打击各类型的食物走私活动,确保香港食物来源的安全性,保障公共卫生及市民健康。我们刚刚成立了一个跨部门专责小组,统筹各部门的工作及加强与业界沟通,全面提升执法力度,打击食物走私活动。

保护知识产权
──────

我们关注近日一些利用互联网售卖侵权物品的活动,2007年查获27宗,较2006年18宗上升50%。我们正密切留意,除加强执法外,并会与拍卖网站营运商接触,研究遏止这类活动的方法。此外,我们亦会在节日期间,如即将来到的农历新年,加强扫荡在市面上售卖冒牌货的活动。

缉毒
──

虽然整体吸毒人数有下降趋势,但青少年滥药的情况则有所上升。香港海关会全力协助由律政司司长领导的青少年滥药问题专责小组,从执法方面打击跨境偷运毒品活动。我们已加强抽查过境车辆,特别是过境巴士,并与深圳海关合作,加强截查可疑旅客,对青少年跨境滥药活动,提高阻吓作用。

打击非法燃油
──────

因应近期国际油价急升,我们担心会引致非法走私燃油进港活动加剧。虽然现时并无迹象显示问题有恶化趋势,我们已加强打击售卖非法燃油的黑点。我们关注的除税收问题外,更加是火警安全问题。为增加执法成效及提高阻吓力,我们会加强检控购买非法燃油的人士及与消防处合作,利用《消防条例》向法庭申请封闭令,封闭从事销售非法燃油的地方,特别是一些兼营私油买卖的修车工场。

保障消费者
─────

去年的黑店欺骗内地游客事情,对香港的形象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我们会加强巡查及执法的同时,亦期待《商品说明(修订)条例草案》的尽快通过,以便能够更有效打击一些不良店铺利用虚假或误导的陈述手法去欺骗顾客,特别是电子产品的内容及海鲜、海味的失实陈述和短秤。我们已经部署人手,待法例通过后即加强巡查。部门希望能够利用这个机会,大力打击这些不良店铺,不单只是保障外来游客,亦致力维护我们香港消费者。


二○○八年二月一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