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成立首支枪械搜查犬队(附图)

2021年12月15日

香港海关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公布,正式成立首支枪械搜查犬队,以进一步加强海关在前线堵截非法枪械、枪械配件和弹药流入香港的能力,防范恐怖活动,保护市民生命和维护国家安全。

海关搜查犬课一直致力循多元化和专业化两大方向作长远发展方针,扩充队伍的规模和提升功能,以配合部门整体实际执法需要。继去年成功自行繁殖工作犬,海关是次自行培训枪械搜查犬和领犬员,使海关搜查犬除具备嗅查毒品、爆炸品及钞票三类物品的能力外,更能堵截非法枪枝、枪械组件及弹药,为搜查犬专业竖立一个重要里程碑。

海关搜查犬课监督黄惜忻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近年不法分子将枪械拆散或分开不同部件,然后虚报为机器零件和玩具等物品,再利用包裹或快递货物偷运来港。

她续说,今年十一月一日生效的《2021年火器及弹药(枪械宣布)(修订)规例》,就真枪元件的法律定义作出修订,令规管制度更完备。修订后,真枪元件包括枪管、枪膛、子弹轮、枪架、枪身、机匣、枪闩、枪栓及枪膛尾部用作容载发射压力的其他装置,均属「枪械」定义的范围内。枪械搜查犬经过训练后能嗅查真枪元件和完整枪械及相应的子弹,以配合修订规例的执行。

海关新成立的枪械搜查犬队共有四个小队,每队由一名领犬员和一只搜查犬组成。枪械搜查犬能协助海关人员对大量包裹和快递货物作出迅速和有效的评估,再配合情报分析、风险管理和各种先进的仪器和设备,将进一步加强海关于边境口岸的执法能力和清关效率。

现时,枪械搜查犬队已调派到不同的货运管制站执勤,大大提升海关搜查犬队整体的侦缉能力,全面支援海关人员在防止走私、反恐和保护国家安全的工作,为香港把关。



2021年12月15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