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加强公民教育灌输保护创作版权的意识(附图)

2008年2月16日

政府一向致力保护知识产权,除透过立法和执法保护知识产权外,亦会加强公民教育灌输保护创作版权的意识。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今日(二月十六日) 在海关训练学校举行的「青网大使年奖」活动上表示,香港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一向不遗余力,致力为创意和创作工业缔造一个公平有利的营商环境,促进香港的整体竞争力。

马时亨指出,为了加强培育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政府在二○○六年推出「青网大使」计划,由香港海关牵头推动,知识产权业界协力襄助,并获得本地十一个青少年制服团体的积极响应。

「青网大使」计划汇聚了政府、知识产权业界和二十万青少年制服团体成员的力量,目的是透过香港海关与版权业界的共同努力,向年青一代灌输保护「正」版创作的正确意识,并呼籲青少年远离盗版活动。

「青网大使」计划自二○○六年七月推出以来,海关共收到一千六百多宗来自青网成员有关怀疑侵权BT种子的通报。其后,约八成的这类种子已被有关的网站负责人删除,而其余涉及的BT种子连结也告失效。

马时亨表示「青网大使」计划成效斐然,并高度讚扬「青网大使」积极宣扬和推广保护知识产权,除了以身作则拒绝参与盗版侵权活动外,并主动把尊重知识产权的正确信息带给身边的亲友,共同为保护知识产权尽一分力,达致公民教育的效果,实是一举两得。

除「青网大使」计划外,海关亦采取不同的保护知识产权措施,包括成立「反互联网盗版队」,专责调查互联网上刑事侵权活动;推出「网线监察系统」二十四小时自动监察网上侵权BT活动,追踪和锁定利用BT软件上载侵权档案的「播种人」;以及联同本地拍卖网站、版权组织及品牌持有人推出「拍卖以诚,除伪守正」计划,打击网上售卖侵权物品活动。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今日在「青网大使年奖」活动开启仪式上颁发奖座予十一名「青网大使」,表扬他们在遏止网上侵权行为及参与计划下各项活动的出色表现,并鼓励青少年继续支持「青网大使」计划。

其他主礼嘉宾包括海关关长袁铭辉、署理知识产权署署长张锦辉、「青网之星」何韵诗和十一名青少年制服团体代表。而海关助理关长(情报及调查)谭耀强和版权业界代表亦有出席活动。

「青网大使年奖」活动还包括竞技比赛,让出席的「青网大使」发挥团队精神,加强他们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合作。


二○○八年二月十六日(星期六)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