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接连侦破非法进口药物案件并检获市值逾一千七百万元涉案药物(附图)

2020年10月8日

香港海关过去两周在落马洲管制站接连侦破共四十二宗怀疑没有根据及按照有效进口许可证进口药物的案件,检获共一千八百四十箱涉案药物。连同九月三十日公布的案件,截至十月六日海关共检获市值约一千七百八十万元的怀疑非法进口药物,以货值计已超过去年全年检获的一千五百五十万元。连串案件中,共二十人被捕。

海关于九月二十二日至十月六日期间,先后在十五辆入境货车上检获案中药物,类别涉及过百种,主要包括一千七百八十一万粒便秘丸、十四万三千粒止痛药、九万五千粒肝油丸、三万六千粒肠胃药,以及一万八千粒感冒药。

检获药物亦有解酒药、止痛贴、感冒冲剂、皮肤药膏、胃散、水性喷鼻液、喉咙喷剂、抗真菌药、鼻过敏治疗剂,以及眼药水等。

当中涉案货值最高的一宗案件于十月一日侦破,案中检获三百三十八箱货物,包括水性喷鼻液、止痛贴及感冒冲剂,价值约三百四十万元。

海关于管制站共拘捕十三名年龄介乎三十五至五十八岁的货车司机,并于跟进调查后,再拘捕七名年龄介乎二十八至四十八岁的收货人,当中包括一名贸易公司男董事。

连串案件仍在调查中。二十名被捕人士包括十六男四女,目前正保释候查,不排除会有更多人士被捕。

根据《进出口条例》(《条例》),任何人在没有有效进口许可证下进口药剂产品及药物,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违反《条例》活动。



2020年10月8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