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呼籲青少年切勿跨境贩毒(附图)

2008年3月14日

香港海关今日(三月十四日)表示,复活节期间,海关将会在各口岸管制站加强行动,包括特别加强抽查过境巴士和旅客,加强调派缉毒犬侦缉毒品,以打击跨境贩毒活动。

海关毒品调查科高级监督梁麟祥和落马洲支线及直通火车组指挥官颜汉发在落马洲支线管制站举行的记者会上,详述海关针对复活节期间的缉毒执法策略,并透过近年青少年跨境贩毒被捕后的判刑例子,呼籲他们切勿跨境贩毒,否则后果严重,抱憾终生。

梁麟祥说,本年首两个月,海关在陆路边境管制站共拘捕四十一名涉及毒品案件人士,当中包括十四名二十一岁以下的青少年。去年全年,海关在陆路边境管制站则共拘捕一百一十七名涉及毒品案件人士,当中包括二十七名二十一岁以下的青少年。

本年被拘捕的二十一岁以下的青少年,主要涉及偷运氯胺胴、可卡因和舒乐安定等精神药物,手法以纸币藏毒、藏于身上和行李等居多。

梁麟祥说:「海关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堵截专门利用青少年以『蚂蚁搬家』手法进行的跨境贩毒活动,除增加抽查过境车辆,特别是过境巴士外,还加强截查可疑旅客,包括青少年,因而二十一岁以下被捕人数上升。」

梁麟祥在记者会再次呼籲青少年应珍惜前程,远离毒品,更切勿跨境贩毒,以免前途尽毁。

他提醒青少年,即使贩运少量毒品,后果亦非常严重,并列举近年青少年贩毒被判刑个案。例如:一名十八岁男子去年因贩运八百四十三克氯胺胴而被判监禁三年九个月;一名十七岁男子去年因贩运五百二十克氯胺胴而被判监禁两年八个月;另外,一名十八岁男子于二零零五年因贩运九百九十九克可卡因而被判监禁十三年四个月,可见贩运毒品刑罚甚重。

落马洲支线及直通火车组指挥官颜汉发说,各管制站的海关人员将会在节日期间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并加强截查,防止不法分子企图藉口岸人流和货流频繁而贩运毒品,并会与港内外执法机关保持紧密联系,加强情报交流,打击跨境贩毒活动。

他说:「为强化侦缉毒品,海关除利用先进科技,包括毒品探测器和X光检查系统外,亦会利用海关缉毒犬协助侦查毒品。」

在今日的记者会上,海关人员示范如何利用毒品探测器,侦缉旅客贩运毒品的不法活动。

贩运毒品是严重罪行。根据《危险药物条例》,贩运危险药物人士最高可被判罚款五百万元和终身监禁。


二○○八年三月十四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