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成功打击利用迂迴路线从「金新月」偷运毒品到港活动

2008年4月25日

海关机场科和毒品调查科人员于3月26日至4月22日在香港国际机场成功侦破8宗贩毒案件,共检获18公斤海洛英毒品,市值1,060万元,并拘捕2名菲律宾女子和6名非洲人士。

经早前香港海关在香港国际机场采取3项成功堵截毒品的行动,包括于2006年11月的「新月行动」中拘捕15名非洲男子和检获30公斤来自「金新月」的海洛英;于2007年3月至5月的「咖哩行动」和「曲棍行动」中拘捕14名泰国女子和检获9公斤来自「金新月」的海洛英,有关的贩毒活动沉寂下来。

虽然如此,香港海关时刻保持高度警觉,于今年3月再次发现有贩毒集团贩运来自「金新月」的海洛英到港。

机场科海关人员于3月26日和30日,分别从2名来自马尼拉的菲律宾女子的行李箱暗格中检获3.1公斤和5.5公斤海洛英毒品。经调查后,毒品调查科人员发现有关毒品可能源自「金新月」。

经进一步情报分析和风险评估后, 海关毒品调查科联同机场科采取代号「芒果」的行动,针对企图利用迂迴路线从「金新月」偷运海洛英到港的贩毒活动。 同时,香港海关与内地海关和海外执法机构保持紧密的情报交流。

结果,香港海关于年4月16日至20日侦破5宗贩毒案,拘捕2名来自德里的肯雅女子、1名从德里经吉隆坡到港的坦桑尼亚男子,及2名来自杜拜的坦桑尼亚男子。他们均以体内藏毒方式偷运共8公斤高纯度海洛英到港。海关相信有关毒品来自「金新月」。

在与内地海关交换情报后,香港海关于4月22日拘捕一名由杜拜到港的肯雅男子,他涉嫌以体内藏毒方式偷运1公斤「金新月」海洛英。调查显示该批检获的海洛英是原订贩运至内地。

被捕的8名人士介乎24至35岁,报称职业为学生、售货员或商人。他们已被落案起诉违反《危险药物条例》罪名。

根据《危险药物条例》,贩运毒品属严重罪行,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和罚款500万元。

香港是区内的一个繁忙运输枢纽,交通网络完善。跨国贩毒集团会试图利用本港的运输设施进行贩毒活动。香港海关致力打击跨境贩毒活动,避免香港成为毒品转运中心。

这次成功的执法行动正好显示香港海关凭着有效的执法策略和先进的缉毒器材,加上与内地和海外执法机构保持紧密的情报交流,能有效遏止任何的贩毒新趋势。


二○○八年四月二十五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