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破获历来最大宗冒牌口罩案件(附图)

2020年10月30日

香港海关十月二十八日采取打击冒牌口罩的特别行动,检获约十万个经香港转口海外怀疑冒牌医疗级别口罩,估计市值约三百万元,拘捕一人。无论以数量或价值计,这均是海关历来破获最大宗怀疑冒牌口罩的案件。

海关早前接获举报,指有公司售卖怀疑冒牌口罩。经调查及于商标持有人协助下,海关于上述日期采取执法行动,首先在元朗一个储存仓库检获该批怀疑冒牌医疗级别口罩。

同日,海关再突击搜查一间位于新蒲岗的涉案贸易公司,以及一个位于九龙城的住宅单位,并拘捕一名七十一岁贸易公司男负责人。

初步调查显示,不法商人意图把该批口罩转运至海外销售图利。海关正调查涉案口罩的来源,并已将样本送往化验所作测试,以确定其安全性。

案件仍在调查中,被捕男子现正保释候查。

海关会继续严厉执法,并与商标持有人保持紧密联系,密切监察市场情况,积极打击涉及冒牌防疫产品活动。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销售或为售卖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海关自今年一月二十七日起展开代号「守护者」的全港性防疫产品巡查执法行动,至今出动超过六千人次,巡查零售点超过三万八千间次,并就十七宗怀疑违反《商品说明条例》及十三宗怀疑违反《消费品安全条例》案件进行调查。行动至今共拘捕八十人,检获的怀疑违规货品包括近六百万个外科口罩、三百一十四支消毒酒精以及二十三支生理盐水。

「守护者」行动将会持续进行,海关会继续高调执法,打击及防止违反相关条例的行为。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专用举报罪案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违反《商品说明条例》或《消费品安全条例》的活动。



2020年10月30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