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副关长主持香港海关关员结业暨海关副关长荣休会操致辞全文(附图)

2008年5月30日

海关副关长黄秀培今日(五月三十日)主持香港海关关员结业暨海关副关长荣休会操,检阅一百一十三名已完成二十个星期关员基本训练课程的关员。他的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各位结业学员:

我很荣幸今天能够以检阅官的身分,出席香港海关训练学校这次结业会操。再踏足这个操场,令我回想起自己在一九七三年五月加入缉私队(即香港海关前身)的情景,可以说是百感交集,亦感叹时光飞逝。

我还记得在一九七三年加入当时隶属于工商署的缉私队时,整支队伍只有约一千人,主要职责为处理出入境旅客、货物清关及保障税收。经过三十五年的蜕变和成长,当年的缉私队已发展成为一个编制拥有超过五千六百名员工的独立部门。今天,海关负责执行的香港法例多达五十三条,涉及的职能范围非常广泛,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主要执法部门之一。

回顾这三十多年,部门可以说是不断地在各种不同的挑战中默默耕耘、茁壮成长。首先,在七、八十年代,香港被指称为毒品转运中心。负责打击毒品走私的香港海关,在国际间承受不少压力。到了八、九十年代,陆路走私严重,而不法集团利用「大飞」在海上走私的情况更为猖獗。再者,当时盗版光碟充斥市面,贩卖冒牌货品的黑点氾滥,使海关人员疲于奔命。一九九八年后的数年间,香港经济衰退,政府雷厉推行一系列的资源增值计划,部门必须史无前例地大幅削减人手和资源;但在另一方面,私烟、私油却日趋活跃。二○○一年,美国发生「911事件」,令我们在反恐方面需额外承担重大责任。在人力资源已经非常紧绌的情况下,部门需内部调派人手推行「货柜安全倡议」计划,以确保国际海运贸易的安全。近年来,市民对消费者权益和产品安全日益关注。面对这些林林总总的挑战,海关人员一直凭着专业才能、团队精神和尽忠职守的工作态度,不畏艰苦,沉着应付,有效地打击各项犯罪活动,将难题一一克服。多年来,部门在缉毒、打击走私、保护知识产权、遏止私烟及私油活动、保障消费者权益,以及堵截违例转口纺织品及成衣等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并获得国际社会和香港市民的讚赏。

在利便商贸和口岸清关方面,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回归祖国后,海关须根据基本法,为保持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一个独立关税地区的地位作出贡献。为促进两地人流物流及配合香港经济的发展,我们不断积极引进高科技设施、开发自动化清关系统、简化清关程序,以及推出各项利贸便商的措施。举例来说,我们开发的「陆路边境电脑系统」、「车牌自动识别系统」、固定及流动「集装箱X光检查系统」等,大大缩短了跨境货车的通关时间。另一方面,部门为配合赤鱲角新机场而开发的「空运货物清关系统」,亦进一步提升了空运货物的清关效率,增强香港在国际航空货运业上的竞争力。由二○○三年开始,我们一直参与由美国海关推动的「货柜安全倡议」计划,加强全球海运货物的安全。

在国际及区域合作方面,香港海关于一九八七年加入「世界海关组织」。多年来,我们一直积极参与「世界海关组织」的事务,其中包括于一九九八年至二○○○年间担任该组织「政策委员会」的成员,并在二○○○年至二○○二年间被选为「世界海关组织」副主席,负责统筹及协调亚太区二十四个国家或地域海关之间的合作,以及推动由「世界海关组织」制定的各项打击跨境犯罪活动和便利国际商贸的措施。另一方面,部门亦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海关程序小组的工作,协助简化清关程序及推动海关与商界之间的合作。近年来,为配合国家「十一五」规划和泛珠三角经贸的长远发展,我们与内地海关加强合作,共同研究及推行了各种便利跨境货物通关的措施,为泛珠区域的经济及物流发展作出贡献。

香港海关于明年便经历了一个世纪,踏入一百周年的里程碑。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部门要培养优秀的人才,殊非轻易。各位结业学员,今天我看到你们在操场上步履齐整、精神抖擞、气宇轩昂,脸上散发强无比的干劲和对工作的热诚,实在令我感到十分欣慰和鼓舞。你们下星期便要到不同的岗位工作,执行充满挑战,十分有意义,而又能获得满足感的任务。我期望你们能以「公正廉明」为执法的方针、以「专业有礼」的态度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以「终身学习」为个人进修的理念,务求能与时并进,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和配合香港持续发展的需要。

再过多一个月,我便要告别香港海关这个大家庭。我非常怀念在海关工作的日子,并十分珍惜它给我带来的美好回忆。在此,我十分感谢部门上下各同事,多年来给予我的支持和鼓励。我感到十分高兴,除了海关的同袍外,还看见很多嘉宾和各方好友出席今天这个结业会操典礼,包括政府多个政策局和部门的官员、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的代表、内地和澳门海关的朋友、其他纪律部队的长官、以及各国驻港领事及执法机构的代表等。您们当中很多位均曾与我共事合作,并曾协助香港海关克服不少困难和挑战。香港海关和我本人一直得到您们的支持、帮助和指导,获益良多,藉此难得机会,我谨向各位致以衷心的谢意。

最后,我祝愿所有来宾、海关同事,以及结业学员,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多谢各位。


二○○八年五月三十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