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于搜查犬发展取得重大突破(附图)

2020年11月3日

香港海关搜查犬专业今年于各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除了把原有搜查犬组升格为搜查犬课外,位于港珠澳大桥口岸的犬只繁育中心亦于今年二月落成启用,更首次成功自行繁殖六只拉布拉多搜查幼犬。此外,搜查犬课亦首度与本地大学合作举办犬只繁殖培训课程,进一步提升人员的专业水平。各项突破使海关搜查犬队伍在软件和硬件方面均得以全面提升,发展令人鼓舞。

海关原搜查犬组经架构重组后在今年六月正式升格为海关搜查犬课(Customs Canine Force),成为一支拥有过百人的行动队伍,无论人员及设施的发展方面均有所提升,队伍定位亦得以强化。搜查犬课将致力透过专业「爱护」(Care)、「教导」(Coach)和「培育」(Foster),加强培育幼犬工作及执行犬只搜查任务,以提升海关于各出入境口岸的执法效能。

海关年内于犬只繁殖方面实现零的突破,尤其令人鼓舞。六只拉布拉多幼犬今年七月二十五日于新设立的犬只繁育中心诞生,这是海关自一九七五年引入搜查犬以来首批自行繁殖的工作犬。

在人员培训方面,部门亦首次与香港城市大学合作举办繁殖犬只训练课程,未来会继续举办相关课程,持续提升搜查犬队伍人员犬只繁殖的专业水平。

海关助理关长(边境及港口)吴洁贞今日(十一月三日)表示,今年对海关搜查犬队而言意义重大,各方面的突破标志着队伍的发展正在迈向新台阶,而成功自行繁殖更确保犬只供应的稳定性,有利队伍的自主发展。

搜查犬课会为首批幼犬设计训练计划课程,待它们达至适当年龄并通过所需考核后,将投入嗅查工作。

香港作为区域及国际客货运枢纽,人流及物流极为繁忙。随着口岸数目不断增加及通关模式多样化,海关搜查犬队须循多元化和专业化两大方向作长远发展方针,扩充队伍的规模和提升功能,以配合部门整体实际执法需要。

在多元化方面,吴洁贞表示,搜查犬课正致力拓展搜查犬嗅查枪械的能力,使海关搜查犬除具备嗅查毒品、爆炸品及钞票三类物品的能力外,更能堵截非法枪枝及枪械组件,进一步加强海关于反恐方面的工作。

在专业化方面,海关正积极筹备接受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的审批,目标是将海关领犬训练课程纳入资历名册,提升专业化程度,加强人员应对执法上各种挑战的能力。

展望未来,海关搜查犬课将继续循以上所述两大方向,从繁殖犬只、幼犬培育和人员训练三方面积极发展,致力把搜查犬管理发展成部门的另一专业范畴。



2020年11月3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