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让儿童玩一款不安全的玩具(附图)

2008年9月9日

海关发言人今日(九月九日)呼籲市民尤其家长切勿让儿童玩一款涉及会膨胀胶珠的不安全玩具。

该玩具共有两款:一款具有「水晶宝宝」字样,而另一款则有「water babies」字样。前者在扭蛋玩具售卖机出售,玩具的胶珠由一个细小婴儿奶樽形状、具有「水晶宝宝」字样的塑胶樽盛载。每颗胶珠直径约2毫米。至于后者,胶珠包装在一个细小塑胶袋内出售。

海关从市面取得一些该款玩具样本,并交往政府化验所化验。在征询卫生署及政府化验所的意见后,海关确定该款玩具未能符合法例中有关的安全规定。

在政府化验所的测试中,该玩具的胶珠在吸水后膨胀,直径长度增加逾6倍。这膨胀幅度比有关的安全标准可容许50%的膨胀长度超出12倍。

根据卫生署提供的意见,鉴于胶珠的膨胀程度,若幼童错误吞下玩具胶珠,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包括窒息或肠道阻塞,两者皆可致命。

玩具未能符合法例中有关的安全规定,有潜在高度危险性。

最近,海关人员从市面19间零售店铺检获共1,271樽和1,049包有关玩具。

海关发言人说:「海关的调查行动仍在进行中,并会因应调查结果向涉案零售商或有关人士采取适当行动,包括提出检控或发出书面警告。」海关已向两间零售店铺发出禁制通知书,禁止出售该款玩具。

根据《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任何人士供应、制造或进口不安全的玩具,即属违法。

违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罚款10万元及监禁一年,而其后各次定罪最高可被罚款50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如发现不安全玩具及儿童产品,可致电海关24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或致函北角渣华道333号北角政府合署11楼香港海关消费者保障科。


二○○八年九月九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