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切勿使用不安全的厨房用品(附图)

2008年9月26日

海关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呼籲市民停止使用一款不安全的厨房用品。

供应商声称如把该款名为「节能器」的金属环形产品放在燃烧中的煮食炉炉架上使用,能达到节省燃料的效用。

根据实验所的测试报告显示,在实验中使用该产品时,燃烧中的煮食炉排出的一氧化碳气体在数分钟内明显增加,远远超出「香港住宅式气体用具基本安全评估」的安全标准的上限约3倍。一氧化碳气体的排出量在实验中持续上升。

吸入过量的一氧化碳会引致头痛、晕眩、噁心,甚至死亡。

海关接获市民提供的资料后,昨日(九月二十五日)在油塘的一个街市摊档展开搜查行动,并检获106件有问题的「节能器」。检获的产品共值3,180元。

有关样本于同日被送往认可的实验所进行安全测试。

海关人员继续巡查市面以确定有否该产品出售,调查行动仍在进行中。

根据《消费品安全条例》,任何人不得进口、制造或供应消费品,除非该等消费品符合该条例的一般安全规定,否则即属违法。

违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罚款10万元及监禁1年,而其后各次定罪最高可被罚款50万元及监禁2年。

如市民发现不安全消费品,可致电海关24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或致函北角渣华道333号北角政府合署11楼香港海关消费者保障科。


二○○八年九月二十六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