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致力打击非法活动捍卫消费者权益(附图)

2013年2月6日

香港海关关长张云正今日(二月六日)总结二○一二年海关工作时表示,香港海关继续严厉执法遏止走私、贩毒、侵权等非法活动,并致力捍卫消费者权益和便商利贸。

张云正表示,去年海关共侦破198宗走私案件,检获3.42亿元物品并拘捕189人。案件数目与前年相若,检获物品总值和被捕人数则分别下降22%及12%。

他说,内港走私案件占总数九成,包括88宗海路及90宗陆路个案,前者比前一年下跌12%,后者则上升36%。走私往内地的物品以高价货如电脑及手提电话、电子产品、高价海鲜等为主,而走私进入香港的则以私烟及侵权物品占多数。

在口岸方面,海关除了在去年九月中旬开展「深港海关共筑国门之盾,联手打击水客走私专项行动」外,并与深圳缉私局合作捣破多个水货仓库,搜获大批违法物品及逮捕集团主脑。

至于缉毒方面,二○一二年海关侦破478宗案件,拘捕433人并检获各类毒品共1408公斤,受到两宗大型案件影响,毒品总数量较前一年325公斤大幅上升3.3倍,其中可卡因占51%(724.5公斤)、氯胺酮占36%(507.6公斤)、海洛英占5%(73公斤)。

张云正指出,罪犯一般采取迂迴的路线及依靠多种渠道偷运毒品,机场以体内吞藏或行李夹附为主,陆路口岸则多出现过境车辆及旅客从事「蚂蚁搬家」的活动。

他说:「应对形势,我们会针对有组织的贩毒集团,并与航空公司、旅游界和物流业深化合作,扩大情报网络。」

此外,去年海关侦破10 910宗私烟案件,拘捕11 016人并检获7600万支私烟,涉及税款1.3亿元,案件数目及被捕人数比二○一一年均高出两成,主要涉及以罚款代替诉讼的个案,而检获私烟数量缩减接近三成,显示执法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针对利用电话订购私烟的手法,海关于去年四月成立一支15人的「私烟电购专责队」采取特别行动,共拘捕147名涉案人士,其中69名为买家,检获320万支私烟,扣查50部车辆。

至于在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去年海关接获581宗「虚假商品说明」的投诉,以食品(141宗/24%)、海味(134宗/23%)及中药(74宗/13%)为主,与前年相若,成功检控39间商户并充公逾920万元的货品。

张云正表示,为执行《2012年商品说明(不良营商手法)(修定)条例》,海关已成立一个特别筹划组开展有关的前期工作。而执法指引的谘询期将在三月十七日结束,他希望市民踊跃发表意见。

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海关去年侦破116宗盗版案件并拘捕166人,较二○一一年(323宗及436人)减少超过六成,检获货物下跌78%至690万元。冒牌货案件则有438宗,由461宗微跌5%,涉及485人,由429人上升13%,检获货物总值减少7%至1.36亿元,主要是电子产品、衣饰、手表及皮革品。不过,去年网上售卖冒牌货品的案件增加了20%至55宗。

在今日的记者会上,海关副关长欧阳可乐亦介绍了海关为打击网上侵权活动而设立的「科技罪行研究所」。研究所位于海关总部大楼,耗资400万元,已在本年初投入运作。

欧阳可乐表示,成立研究所的目的在于加强对最新科技犯案手法的研究,为前线执法人员制订执法策略及搜证程序,以及安排特设课程为前线人员提供搜证训练,提升他们在提取及保存数码证据方面的技巧。此外,研究所亦会开展系统研发的工作以加强监察及调查互联网上罪行的能力。

在便商利贸工作方面,海关在去年四月推出费用全免的「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为业界营造更安全、更高效的营商环境,以增强贸易夥伴对香港处理出口或转口货物的信心。计划下,海关会对符合安全标准的公司提供认证,企业获得认可经济营运商的身分后,其付运的货物可享有更便利通关的安排,包括减少查验和优先获安排清关等。

欧阳可乐说,业界对计划反应正面,已有21家公司向海关申请参与计划,其中9家已获认证,包括本地制造商及从事进、出口和货运代理业务的跨国公司,和中小型企业。海关亦致力与其他海关当局达成相互认可协议,为本地认可经济营运商争取更多便商利贸的安排,巩固香港作为国际物流中心的地位。

二○一二年香港海关就应课税品所征收的税款达86.6亿元,较前一年的78.5亿元增加一成,当中58%来自烟草类货品(50亿元),38%是碳氢油类(32.5亿元),余下为酒精类产品。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