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打击影印服务店铺侵犯版权活动

2008年10月13日

海关人员进行一连两个星期(9月29日至10月10日)代号「凤凰」的全港性行动,打击影印服务店铺的侵犯版权活动。

版权人代表较早前表示有影印服务公司涉嫌替顾客非法影印拥有版权的书籍,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人员因此展开深入调查并采取行动。

海关人员突击搜查6间分别位于筲箕湾、鲗鱼涌、土瓜湾、深水埗、将军澳和天水围的影印服务店铺,结果检获174本盗版影印书籍、6台影印机和6台钉装机,总值约77,000元。检获的盗版影印书籍包括中学教科书、大学教科书和参考书等。

行动中,5男3女被捕,包括6名店主和2名店员,年龄20至53岁。各人获准保释候查。

海关发言人提醒公众人士,尤其提供影印服务店铺的店主及职员,根据《版权条例》,为作牟利经营的复制服务业务的目的或在该项业务的过程中,管有在书本、杂志或期刊中发表的版权作品的侵权复制品,均有可能被刑事检控,最高刑罚为监禁4年及每件侵犯版权物品罚款5万元。

香港海关和香港版权影印授权协会自2005年实行「打击非法影印书籍奖赏计划」,鼓励公众提供有关非法影印活动的消息。若有关消息能令海关成功拘捕疑犯并缉获影印机及侵权复制品,市民便有机会获发赏金。

市民如发现影印服务店铺从事侵犯版权活动,可致电海关24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所提供的资料绝对保密。


二○○八年十月十三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