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今年检获私烟数量已超出过去二十年的单年计检获量(附图)

2020年12月6日

香港海关今年至今检获逾一亿九千万支怀疑私烟,以数量计多于过去二十年任何一年的单年检获量,并超越过去三年私烟检获量的总和。在最新一宗案件中,海关于十二月四日在元朗检获约八百万支怀疑私烟,估计市值约二千二百万元,应课税值约一千五百万元。

海关当日在元朗横洲进行反私烟行动,于一个偏僻环保回收场的一间铁皮屋和两个货柜内检获该批怀疑私烟。

行动中,海关人员共拘捕四名男子和一名女子,年龄介乎三十五岁至六十五岁,并扣查两个怀疑涉案的货柜。

案件仍在调查中。

香港海关于二○○四年开始参与「捕鳄行动」国际合作计划,与其他参与计划的海关成员组织合作监察运经不同国家及地区(包括进口和转口)的可疑香烟货物,透过即时通报机制交换情报,并采取相应执法行动。本案亦是透过该计划侦破。

海关于过去二十年检获的怀疑私烟数量,以单年计由五千二百万支至一亿八千万支不等;而过去三年的私烟检获量总和则为一亿七千万支,今年至今逾一亿九千万支的检获量,已超过相关数字。

今年至今大型走私入口香烟案件(涉及五十万支或以上)有十八宗,检获私烟九千一百万支,私烟数量较二○一九年全年上升百分之二百零三;当中涉及一千万支或以上的案件有四宗,而去年则有一宗。

海关将继续根据风险评估及情报分析从源头堵截,并透过针对贮存及分销贩卖多管齐下的执法策略,致力打击私烟活动,以保障税收。

走私属严重罪行。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输入或输出未列舱单货物,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

根据《应课税品条例》,烟草属应课税品。任何含烟草成分的加热烟均属应课税品,并受《条例》规管。任何人士非法入口、管有、售卖或购买应课税品,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百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私烟活动。



2020年12月6日(星期日)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