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在各管制站加强行动堵截毒品(附图)

2008年12月18日

临近节日,香港海关在各管制站加强行动,打击跨境贩毒活动。

针对不法分子企图藉节日口岸人流和货流频繁而贩运毒品,各管制站的海关人员已提高警觉,并与港内外执法机关保持紧密联系,加强情报交流,防止跨境贩毒活动。

今年首十一个月,海关在陆路边境管制站共侦破239宗毒品案件和拘捕207名涉案人士, 较二○○七年同期侦破的124宗毒品案件和拘捕99人的数字上升约一倍,反映海关缉毒的执法成效。

而今年直至十一月底,在陆路边境管制站入境时因涉及毒品而被海关拘捕的21岁以下青少年的案件共41宗涉及42人,较二○○七年同期的数字亦有所增加。去年首十一个月,21岁以下青少年涉及毒品而被捕的案件共有21宗及21人。

海关毒品调查科高级监督李章荣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记者会上强调,为加强侦缉毒品能力,海关除了利用先进科技,例如X光检查系统和离子探测器外,亦利用海关缉毒犬协助侦查毒品。

海关搜查犬组指挥官林思孝在会上表示,海关缉毒犬在堵截跨境贩毒的工作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香港海关已获增拨资源以提升搜查犬组的缉毒能力及提高对跨境贩毒的阻吓作用。

今年一月至十一月,海关缉毒犬共侦破21宗毒品案件,检获毒品总值约1,259万元,并导致15人被捕。

李章荣说,为配合政府打击青少年北上吸食毒品的问题,海关亦会在各管制站留意青少年的进出情况。他又呼籲青少年切勿以身试法贩运毒品,因为贩运毒品是严重罪行,一经定罪,前途尽毁。根据《危险药物条例》,贩运危险药物人士最高可被判罚款500万元和终身监禁。

李章荣表示,海关除了采取严厉执法行动打击贩毒活动外,亦会与一些非政府机构合作帮助青少年远离毒品,协助涉及毒品案件的青少年重回正轨。

基督教香港信义会北区青少年外展社会工作队注册社工卢宝星今日亦有出席记者会,介绍该机构如何与海关携手帮助曾被海关拘捕的青少年远离毒祸,重建新生。


二○○八年十二月十八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