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呼籲市民马上停用一款怀疑含菌量超标外科口罩(附图)

2020年12月15日

香港海关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呼籲市民马上停用一款外科口罩,测试结果显示该款口罩的含菌量超出标准上限,涉嫌违反《消费品安全条例》(《条例》)。商户如有出售,亦应立即下架。

海关早前接获相关机构转介,指市面上有怀疑不安全的外科口罩出售。海关其后进行试购,并将试购所得的外科口罩样本作安全检测。根据相关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显示其中一款外科口罩样本的细菌菌落总数超出标准上限约二十二点六倍,涉嫌违反《条例》。

涉事的外科口罩为十片袋装,售价为九十元,是海关人员于北角一间家品零售店试购所得。

经调查后,海关其后在同一集团三间分别位于北角、将军澳和荃湾的店铺检获共七十四片同款口罩,包括七包十片袋装和四个分拆出售的口罩。初步调查显示,涉案外科口罩由该商户从内地进口。

除涉事的家品零售店外,海关亦巡查全港多个零售点,暂未再发现有该款外科口罩出售。

该家品零售集团由一名六十二岁男子单独经营,他已被海关拘捕,正保释候查。

海关将进一步检测涉事的外科口罩,以确定含菌种类。此外,海关亦正跟进相关机构就其他怀疑涉及虚假效能声称外科口罩的转介,如发现违反《商品说明条例》的情况,会立即采取行动。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发展,海关今年一月二十七日起开展代号「守护者」的全港性大规模特别行动,全面巡查、试购及检视于全港各区出售的外科口罩,并把试购所得样本送往化验所作含菌量测试。目前已经试购超过七百款外科口罩样本作含菌量测试,并已就六百八十一个样本完成含菌量测试。

除今次公布的样本外,海关于三月至七月期间亦已公布另外十一款怀疑含菌量超出标准上限的外科口罩,其细菌菌落总数超出标准上限百分之十五至十一点五倍不等。

海关再次提醒市民,购买及使用外科口罩时应留意以下事项:

「守护者」行动至今已经持续超过十个月,其间出动超过六千三百人次的海关人员,于全港各区零售点巡查超过三万九千间次,以确保市面出售的防疫产品符合《条例》及《商品说明条例》的规定。

根据《条例》,任何人士不得供应、制造或进口消费品,除非该等消费品符合该条例的一般安全规定,否则即属违法。违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一年,而其后各次定罪则最高可被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在营商或业务过程中供应已应用虚假商品说明的货品,或管有已应用虚假商品说明的货品作出售用途,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市民如有怀疑不安全消费品的资料,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



2020年12月15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