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二○一○年工作回顾(附图)

2011年1月31日

今年的香港海关工作回顾是第一次在我们最新落成的香港海关总部大楼举行。我们是在去年底十二月中搬进新大楼,同事都非常喜欢新大楼的工作环境,我们将会在二月底举行正式开幕礼,届时将会再次邀请大家到来,向各位详细介绍新大楼的各种设施。新海关总部大楼落成,不但可以提升海关的形象,加强部门的内部沟通和提升凝聚力,更可以将我们以前在商业中心,包括中环、尖沙咀及九龙湾的办事处交还政府转给有需要的其他政府部门使用。

在过去一年,香港海关在打击走私、保障税收、缉毒、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及便利通关等各方面工作进展良好。

应课税品税收

在征收应课税品税收方面,香港海关在2010年征收的税款为71亿元,较2009年的62.4亿元增加14%。当中超过一半来自烟草类(38.2亿元),其次是来自碳氢油类(29.8亿元),占应课税品税款约四成。主要增加的税收来自烟草类,比2009年上升22%。

打击走私

在打击走私方面,去年海关成功查获共258宗走私案件,较2009年的224宗上升15%。走私案件中约八成属内港之间走私活动(200宗),整体情况与2009年相若。全年拘捕涉及走私人数为226人,下跌10%,而检获物品总值为3.91亿元,亦下跌7%。可能由于我们近年加强针对检查可疑走私车辆,特别是过境七人车,我们发现近期走私路径有由陆路转为海路的趋势。去年涉及海路走私的案件共113宗,较2009年的88宗上升接近三成,相反陆路走私案件则较2009年的104宗下跌16%,共87宗。

在走私物品方面,由香港走私往内地的仍然是以高价值货品如电脑及相关配件、手提电话及相关配件、电子产品、皮草、贵价海鲜为主,而从内地走私进入香港的主要是私烟及侵权物品。

缉毒工作

去年海关检获的毒品数量为693公斤,较2009年的652公斤上升约6%。年内检获最多的是可卡因,共检获354公斤,主要是由于十二月破获一宗跨境贩运可卡因案件,检获286公斤可卡因;其次是冰毒,共检获89公斤,因为海关在七月破获历来最大宗的冰毒制造中心案件,检获约70公斤冰毒;氯胺酮则有47.9公斤,大幅减少87%;海洛英则为42.7公斤,上升10%。

年内侦破毒品案件共431宗,拘捕370人,整体情况与2009年比较,案件宗数及被捕人数,均下跌超过两成,相信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过去两年海关在各出入境管制站不断加强执法,对打击跨境贩毒活动所起的阻吓作用。在被补人士中,21岁以下青少年共有34人,比2009年的49人减少三成,其中17人在陆路边境管制站被捕,最年轻的只有17岁。

打击私烟

去年,海关破获6,308宗涉及走私、贮存、分销、贩卖及携带超额免税香烟的非法香烟活动案件,较2009年下跌25%。在打击涉及本地私烟巿场及出口/转运往外地的私烟活动中,检获香烟数量共7,600万支,数量则较2009年的6,100万支上升25%,由于当中有2,900万支是出口/转运案件所检获,故涉及本地私烟活动而被检获的香烟实际约4,700万支,较2009年下跌约两成。检获的香烟约四成是假烟。

涉及本地私烟活动的案件及因而检获私烟数量的减少,主要是由于我们自从增加烟税及取消免税优惠后加强打击,特别是针对街头贩卖私烟及透过电话订购私烟,令此类不法活动有所收敛。

我们会继续加强宣传,呼籲市民和业界举报私烟活动,与及提醒市民购买私烟其实与贩卖私烟一样均属违法,罪成亦会留有案底。在2010年,海关共拘捕367名私烟买家,比上年上升77%,罪成最高被判监禁两个月,罚款20,000元,而贩卖私烟者则为473人,最高被判十个月监禁,罚款50,000元。

保障知识产权

2010年,海关共侦破610宗盗版物品案件(主要是盗版光碟),较上一年大幅减少九成。检获物品总值2,600万元,比上一年下跌63%;拘捕532人,下跌约50%。盗版案件大幅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海关采取了新的执法策略,除频密扫荡街头贩卖盗版物品外,亦加强情报收集及深入调查,打击犯罪集团操控的贩卖盗版光碟活动所致,我们估计贩卖盗版光碟的黑点店铺已缩减至三至四间。

在打击冒牌货品方面,海关在2010年查获的冒牌货案件数字比2009年的1,014宗下跌27%,共739宗;拘捕667人,比2009年减少13%。检获物品总值约1.2亿元,增加28%,主要是电器及电子产品、手表及手表零件、皮革品及衣服。售卖冒牌物品的活动集中于人流密集的地区如油尖旺一带,售卖对象以访港游客为主。

由于互联网的普及与科技的日新月异,我们十分关注网上的盗版及售卖冒牌货品的活动。过去一年海关共侦破18宗互联网上侵权案件,较2009年上升13%。网上出售的冒牌货品案件,主要涉及拍卖网站,共侦破45宗,比2009年上升15%。检获的冒牌货品主要是饰物、手表、衣服、皮具、玩具、太阳眼镜以及世界盃球衣等。我们留意到从事这些活动的人士很多是就业人士,多数是小本经营,以图「揾快钱」。

为了打击网上「点对点」的侵权活动,海关与香港大学资讯保安及密码学研究中心在2007年合作研发了「网线I」监察系统。继「网线I」之后,我们再次与香港大学资讯保安及密码学研究中心合作,成功研发「网线II」监察系统,专门针对利用拍卖网站售卖侵权物品的活动。我们利用这个系统,透过输入一些有关资料,可以24小时对本地的拍卖网站进行监察,将怀疑侵权活动的资料纪录下来,方便海关人员进行跟进和调查。由于「网线II」能够自动运作,不但可以增强监察拍卖网站的效率,同时亦因为它能24小时运作,亦可提升对利用拍卖网站出售侵权物品的执法成效。

保障消费者权益

海关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工作上,年内共处理431宗案件,情况与2009年相若,当中包括112宗涉及虚假商品说明、145宗违反《度量衡条例》(即「呃秤」)及157宗涉及《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

年内,共有65宗个案的有关商户被法庭裁定违反《商品说明条例》罪成,较2009年7宗上升超过8倍,罚款1,000元至120,000元不等;其中有39宗涉及假干鲍鱼片,罚款1,000元至100,000元不等,有店东更被判监四个月,缓刑一年;5宗涉及黄金、钻石制品;另外30宗的商户除被海关发信警告外,有关的货物亦被法庭颁令充公。

经海关加大力度巡查打击后,巿面「呃秤」情况已有所改善。2010年涉及「呃秤」罪行,违反《度量衡条例》的案件共145宗,较2009年的178宗下跌接近两成。年内,分别有172商贩/店员及10间商铺被检控及定罪,当中包括废料回收商及店员共74人,以及37名海鲜商贩,其他行业包括蔬果商贩、海鲜酒楼和烧腊店等,人数及商户均比2009年上升。当中判罚最重的个案为两名废料回收商,所涉地磅误差幅度为15%至24%,各被罚款10,000元,为同类案件中被判罚最重个案,涉案的地磅亦被法庭充公。

最后,去年十月时因执行反私烟行动而肝脏受伤关员袁伟祥,及捐肝救同僚的许细文督察得到社会大众的支持和关怀,我亦借此机会向大家,特别是在座的传媒朋友,表达部门对各位的谢意。两名同事在医疗人员的悉心照顾下,康复情况进展理想,我们刚刚收到主诊医生卢宠茂教授的通知,袁伟祥可以在农历年前出院回家休养。我们会听取医生的意见及两位同事的意愿,才会安排两位同事恢复工作。

多谢各位。



2011年1月31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