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一锁计划」扩展清关点网络 便利货运业使用港珠澳大桥(附图)

2019年1月17日

香港海关今日(一月十七日)宣布,「跨境一锁计划」在广东省内的清关点数目已由去年的三十二个增加至五十一个,当中包括在珠海首次设立的清关点,提升通关效率,也令更多取道港珠澳大桥经香港转运的货物受惠。

「跨境一锁计划」于自二○一六年三月起开始运作,主要对象为粤港两地透过多模式联运转运的货物。这类转运货物的例子包括外地经空路到香港再经陆路转运内地的货物,或内地经陆路到香港再经空路转运外地的货物。两地海关透过应用同一把电子锁及全球定位系统设备,监控货物的运输过程,以减少同一批货物在粤港两地进出境时被重复检查的机会,以达到简化清关手续和加快货物转关流程的目的。

这项计划推行至今运作顺畅,广受业界欢迎。去年使用该计划经香港往来内地的转运货物,货量更超过六百万批次。

为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特区政府一直与内地当局积极探讨扩展「跨境一锁计划」,在大湾区设立更多清关点。由本月起,广东省内可使用「跨境一锁计划」的清关点数目,由三十二个增加到五十一个,复盖广东省内多个城市,包括大湾区位于内地的其中七个城市。

海关发言人表示:「我们欢迎广东省扩大『跨境一锁计划』的清关点数目。当中珠海更是首次设立相关清关点。广东省扩展其清关点的网络,不但可以方便业界,也可以更好配合物流业界取道港珠澳大桥运送货物。今日首次有货车利用『跨境一锁计划』,从广州经港珠澳大桥运载货物到香港国际机场。」

发言人续表示,随着「跨境一锁计划」扩展,将进一步促进往来香港与内地之间的货物通关便利程度。粤港澳三地的物流及贸易增长,不但有助带动大湾区的经济发展,亦可巩固及提升香港作为贸易和物流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加强香港的竞争力。

展望未来,香港海关与内地当局将继续探讨在大湾区设立更多清关点,并会加强鼓励物流业界积极参与「跨境一锁计划」,把握大湾区建设与及港珠澳大桥开通带来的机遇。



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