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执法成效显着 迈向智慧未来(附图)

2019年1月31日

香港海关关长邓以海今日(一月三十一日)于香港海关总部大楼主持部门二○一八年工作回顾记者会,总结过往一年香港海关显着的执法成效,以及于促进便商利贸方面的持续发展,并阐述部门建设智慧海关的蓝图目标。

总体情况

海关于二○一八年的执法案件有22 553宗,被捕人数20 019人,两者较二○一七年数字分别上升38%及40%;检获物品价值约12.2亿元,较二○一七年下降4%。执法案件中,约60%涉及私烟活动,其次为保障知识产权的案件,以及毒品案件。

毒品案件

海关于二○一八年侦破919宗毒品案件,较二○一七年数字下降3%,拘捕393人,检获毒品1 352公斤,较二○一七年分别上升21%及22%。

年内检获主要毒品种类依次为伽玛丁内酯343.8公斤,按年上升1.8倍;可卡因255.4公斤,按年上升83%;合成卡西酮(浴盐)192.6公斤,按年下降45%。大麻检获量为142.6公斤,较二○一七年下跌38%,但于机场检获大麻量则较二○一七年上升69%至132.4公斤。

机场检获毒品较二○一七年上升47%至1059公斤,占整体检获重量约78%;当中于空运货站检获毒品420公斤,较二○一七年上升59%。

海关于年内侦破市值超过1 000万元的大型毒品案件有六宗。该六宗大型案件合计搜获33公斤冰毒及176公斤可卡因,包括一宗搜获79公斤市值约8 000万元的可卡因案件,为香港海关历年在市内侦破最大宗的可卡因案件。

海关除继续致力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关保持紧密合作,堵截毒品流入香港或经香港转运至其他地方外,亦会保持与物流业界透过通报机制合作。年内透过机制亦侦破143宗贩毒案件,较二○一七年上升35%。

走私

海关去年侦破216宗输入或输出未列舱单货物而违反《进出口条例》的案件,较二○一七年上升4%,被捕人数为216人,与二○一七年相同,检获总值4.17亿元的物品,较二○一七年下降21%。

侦破的案件中,约86%涉及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走私活动,较二○一七年上升5%,但检获的电器及电子产品总值则大幅增加70%至1.75亿元。海路走私货物价值亦上升1.1倍至1.79亿元。

于空运货物渠道的走私案件有270宗,检获物品总值为2 600万元,较二○一七年分别上升17%及19%。

涉及濒危物种走私案件有745宗,528人被捕,检获物品重量超过27万公斤,分别上升72%、1.1倍和3.3倍;物品总值则下降48%。如扣除二○一七年一宗7 000公斤象牙案件,检获物品重量则上升3.8倍,总货值大致持平。经陆路货运及空运货运渠道截获的走私濒危物种货值分别上升4.6倍及48%。

年内侦破市值超过500万元大型走私案件有19宗,检获总值约2.46亿元的物品,当中两宗案件分别检获3,400万元及2,200万元的物品。

海关会继续根据风险评估及情报分析,配合海、陆,空巡查监控,以及加强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关的情报交流合作,从源头堵截走私活动。为更有效打击走私集团,海关亦会继续积极引用《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追查,冻结及充公犯罪得益。

私烟

于打击私烟案件方面,二○一八年共有13 582宗案件,较二○一七年上升71%;被捕人数为13 040,较二○一七年上升63%;检获私烟5 340万支,涉及税款约1.02亿元,按年下降12%。由于海关加强执法,大型走私入口香烟案件(涉及50万支以上)有14宗,检获私烟1 950万支,较二○一七年下降52%。

私烟案件整体数字有所下降,显示海关由源头打击以截断私烟供应链的行动效果显着,海关会继续采取覆盖整条供应链的执法策略打击私烟活动,包括上游堵截走私、中游取缔仓库和下游扫荡贩卖。

海关与房屋署合作,于全港超过190个公共屋邨推行的「社区合力缉私烟计划」效果良好,海关更于年内首次把反私烟宣传资讯连接到「香港政府Wi-Fi通」,以扩大反私烟信息的宣传网络。

保障税收

海关就应课税品于二○一八年征收的税款为106.8亿元,与二○一七年数字相约,当中63.5亿元来自烟草类货品;37.4亿元来自碳氢油类;其余则来自酒精类产品。此外,海关共侦破42宗违反《汽车(首次登记税)条例》的案件。

保护知识产权

二○一八年海关共侦破951宗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拘捕725人,较二○一七年分别上升4%及1%;检获200万件侵权物品,按年上升23%;总值约1.04亿元,较二○一七年下降12%。主要检获侵权物品为衣服及配件、药剂产品、电器及电子产品、鞋及手表等。

二○一八年4月至6月,海关与内地海关采取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打击跨境走私二○一八世界盃侵权物品,共检获约22万件怀疑侵权物品,总值约1 400万元。年内海关亦检获485部怀疑非法电视机顶盒。

网上侵权方面,共侦破案件207宗,检获物品价值350万元,货值较二○一七年上升35%;亦侦破各类网上盗版案件20宗,比二○一七年上升1.5倍。

实体店铺利用网上平台作招徕售卖侵权物品案件较二○一七年上升67%至45宗;检获货品总值亦比二○一七年的173万元上升18%至205万元。

青少年涉及网上侵权活动而被捕的人数持续下跌,由二○一七年的65人下降至35人,跌幅超过四成。

「大数据系统」自二○一七年推行以来,效果良好。去年该系统侦破38宗冒牌货案件,占全年网上冒牌货案件的20%,并检获超过3 400件冒牌货品,占整体网上侵权案件所检获物品数量约61%。

于执法行动外,法庭亦于年内裁定一个有组织冒牌集团主脑及五名成员违反《商品说明条例》、《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及《刑事罪行条例》罪成,六人于二○一八年分别被判处监禁11至26个月。海关于二○一六年捣破该集团,检获冒牌物品超过 12 000件,市值超过500万元,亦成功充公涉及犯罪得益的资产超过150万元。

节假日执法

因应节假日情况,海关于二○一八年农历新年、暑假、双十一,以及圣诞/除夕期间加强执法,共侦破3 760宗案件,拘捕3 518人,检获总值1亿4 450万元的各类禁运/受管制物品及走私货物。农历新年将至,海关已加强部署,继续严厉执法。

《实体货币及不记名可转让票据跨境流动条例》

《实体货币及不记名可转让票据跨境流动条例》(《条例》)于二○一八年七月十六日起实施,执法工作畅顺有效。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底,海关共接获15 049宗申报,涉及金额7 344亿元。于《条例》实施首三个月内的宽限期共发出23封书面警告;而于宽限期结束后,于旅客层面有32宗案件以指明款额,即以2 000元定额罚款解除法律责任处理的个案,于货物层面则有一宗案件仍在调查中。

监理金钱服务经营者

在监理金钱服务经营者方面,海关于年内发出金钱服务经营者新牌照390宗,批准续牌528宗。期间亦就客户尽职审查、备存纪录和其他发牌规定的合规情况对189间持牌金钱服务经营者进行视察,并就四宗无牌经营案件进行检控,其中一宗案件被告被判罚款40 000元。

保障消费者权益

在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海关于年内进行超过4 000次巡查/抽查,并就涉嫌违反《商品说明条例》开立142宗执法个案,成功检控个案为66宗。

成功检控个案中,包括首宗涉及商户在销售服务中未能表露其商业用意的定罪个案,案中一名美容公司中介人被判处160小时社会服务令,并被法庭下令向受害人赔偿合共238 698元。此案亦是涉及服务业不良营商手法赔偿金额最高的䅁件。

年内亦录得首宗服务行业涉及饵诱式广告宣传而被定罪的个案,案中一名教育中心东主被判罚社会服务令180小时及须向四名受害客户合共赔偿69,380元。此外,亦有首宗涉及美容服务业先诱后转销售行为的检控个案,案中一名美容院职员被判罚社会服务令120小时。

另外,海关年内亦首次成功检控一名网上买卖二手车商人更改二手车的行车里数。涉案汽车商人被判监两个月,缓刑两年,同时亦被判罚款四万元。

为加强打击不良营商手法的宣传工作,海关亦于年内推出全新制作的小册子,介绍过往成功检控违反《商品说明条例》的个案,进一步加深商户和消费者对《商品说明条例》的认识,推广守法和重视消费权益的重要性。海关亦将推出宣传短片,向业界进行合规推广,加强守法意识。

于玩具及儿童产品、消费品安全及度量衡方面,海关于二○一八年进行超过4 800次巡查/抽查,分别开立76宗、36宗及56宗执法个䅁,成功检控个案有34宗。

便利商贸

政府于十二月推出贸易单一窗口第一阶段服务,涵盖五类个别货种所需要的进出口贸易文件,并计划最早在今年上半年逐步把服务扩展至涵盖约共13类贸易文件,让业界自愿选用透过单一电子平台,提交有关文件。为配合贸易单一窗口第一阶段服务的推出,香港海关已设立专责办公室,监督系统的运作,并为用户提供支援,包括培训、技术支援及热线服务。

「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于二○一二年四月推行,直至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已有50家公司获认证。继与内地、印度、韩国、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日本及澳洲海关签署互认安排后,香港海关去年再与新西兰签署互认安排,使香港的互认安排数目递增至九份,在全球排名稳占第四位,仅次于韩国、美国及日本。海关亦于去年六月与加拿大海关签订行动计划,正式启动两地海关就发展「认可经济营运商」互认安排的进程。

内地与香港两地海关于二○一○年六月推出「葡萄酒通关征税便利措施」,为经香港转口到内地的葡萄酒提供通关征税便利。有关的便利措施经过多年来不断优化,已由二○一七年十一月起扩展至内地全部关区,让经香港转口的葡萄酒可在内地全部42个关区享有即时通关便利的待遇。截至二○一八年年底,已有超过1 900万瓶葡萄酒(货值约港币8.9亿元)透过此计划经香港输往内地。

粤港两地海关于二○一六年三月正式推行「跨境一锁计划」(计划),把香港海关的「多模式联运转运货物便利计划」与内地海关的「跨境快速通关」对接。目前已于香港及广东省设立63个清关点,为参与计划的业界提供超过612条联运路线,提升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转运货物清关效率。截至二○一八年年底,「计划」共处理超过600万票的货物。

此外,香港海关自二○一五年年底推出的「自由贸易协定中转货物便利计划」,截至二○一八年年底,共处理14 935宗申请,相关货物总值约11.6亿美元,关税优惠估计超过8,100万美元。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

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去年于九月和十月相继开通。港珠澳大桥是首个连系三地的大型跨境基建项目,实属史无前例。为确保通关畅顺,国家海关总署广东分署、香港及澳门三地海关特别签订大桥口岸合作互助项目备忘录。

随着大桥顺利开通,珠三角西部纳入香港方圆三小时车程可达范围,「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的企业成员及「跨境一锁计划」的货运车辆可同时享有所属计划的通关便利和大桥交通效益的双重效应,业务优势将更为明显;而香港海关于「便商利贸」的角色亦得以进一步提升,这对海关及业界而言,实为双赢局面。

于高铁香港段方面,香港海关根据「一地两检」原则于香港西九龙站及石岗列车停放处同时执勤,运作同样畅顺。

人力资源

于人手招聘方面,从二○一七年十月海关实施关员全年招聘计划以来,共接获超过26 000宗申请。二○一八的年度见习督察招聘工作亦已顺利完成,64人获聘为督察。部门会于二○一九年度聘请约90名督察和450名关员,以填补退休空缺及为其他服务提供相应的人手,以配合部门的工作及发展需要。新一轮海关督察公开招聘将于二○一九年第二季接受申请。

未来发展

智慧海关蓝图

邓以海表示,持续发展对部门发展十分重要,部门亦会全面配合《行政长官二○一八年施政报告》提出发展智能清关及执法的目标,构建「智慧海关蓝图」,以创科的「应用」、「研发」、「分析」及「防卫」等策略,继续提升执法能力及推出更多便商利贸措施。

根据「智慧海关蓝图」的初步构思,香港海关除担当「监管及服务提供者」的传统角色外,亦将继续强化「贸易促成者」的功能,更计划承担起「经济发展推广者」的多元角色,致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框架下,把海关服务领域由传统的「边界及市内执法」,以及服务「本地经济体系」,扩展至贡献区内以至「全球经济体系」的发展,「护关」及「促商」并重,深化海关的运作和功能。

他表示,香港海关将建立「智慧边界管理」、「智慧调查及风险管理」、「智慧便商利贸」,以及「智慧营商发展」四个支柱概念,涵盖所有海关核心业务,以智慧海关一体化为最终目标,与时并进,开拓角色。

于「智慧边界境管理」方面,邓以海表示随着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去年相继开通,莲塘/香园围口岸亦将于年内启用,海关将研究以「智慧关口」为构思,提升口岸清关效率,以及打击走私及其他犯罪活动。

海关亦会研究发挥「智慧调查及风险管理」概念,优化数据分析,加强包括保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的工作。

于「智慧便商利贸」方面,部门将继续配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展贸易单一窗口,方便业界透过单一电子平台,提交贸易文件。

以上三项支柱概念,整体着眼于「监管及服务提供者」和「贸易促成者」的角色。邓以海指出,海关必须与时并进,超越传统角色,成为「经济发展推广者」工作的一员,因此需要发挥「智慧营商发展」的蓝图概念,以配合粤港澳大湾区,以至「一带一路」的发展。他表示,海关将研究优化现行「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及「葡萄酒通关征税便利措施」,提升货物供应链安全及通关便利程度,亦会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积极协助促进「引进来,走出去」的相互投资活动,提升香港营商环境。

海关一百一十周年志庆活动

今年适逢国庆七十载,亦同时迎来部门成立一百一十周年志庆。邓以海表示,香港回归祖国近二十二年,于「一国两制」制度下,香港继续担当单独关税地区的角色,且成效显着,效率极高,与内地海关的通关及执法合作亦不断提升。他表示「护法百一载,守关迎未来」是部门百一周年志庆的口号,部门正筹组各项活动,包括海关总部大楼开放日、大会操,以及运动慈善赛等,希望于与民同乐之时,亦加深市民对海关于「一国两制」制度下工作的认识,分享海关对现今挑战的承担和未来发展的愿景,共同为国家及香港的繁荣安定一起努力。详情会于稍后陆续公布。

结语

邓以海表示,去年对香港海关而言,是承先启后,别具意义的一年。部门将继续上下一心,同心同德,以智慧海关一体化为目标,革新部门运作和提升角色层次,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亦加强香港的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

智慧海关蓝图



2019年1月31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