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农历新年期间致力打击跨境走私活动(附图)

2019年2月11日

香港海关于农历新年前夕及期间进行一项代号为「开拓者」的执法行动,在机场、海域港口、陆路、铁路及渡轮口岸加强执法,致力打击节日期间通过客运及货运渠道的走私及其他非法活动。

特别行动于一月十四日至二月九日一连27天进行。行动中海关侦破共1 300宗案件,拘捕1 203人,检获物品总值约1.3亿元。

在毒品方面,海关侦破61宗案件,检获约130公斤怀疑毒品,估计市值约2,200万元,并拘捕28人。大部分检获的毒品为俗称冰毒的甲基安非他明、大麻、可卡因及γ-丁内酯,主要透过空运邮递及航空旅客渠道偷运入境。

海关亦检获约值54万元的怀疑侵权物品,以及价值约1,500万元的其他走私货物,当中包括冻肉、手机配件及燕窝。

于堵截怀疑走私濒危物种方面,海关人员查获146宗涉及该类物品的案件,检获物品包括穿山甲鳞片、原支象牙及其制品、紫檀木材、兰花,以及受管制的鱼翅,估计市值约7,300万元。海关人员亦检获约220公斤在没有卫生证明书下进口的野味、肉类、家禽及约600只禽鸟蛋。有关案件分别交由渔农自然护理署及食物环境卫生署跟进。

于特别行动期间,海关人员于各出入境管制站检获约530万支怀疑未完税香烟以及98公升怀疑未完税酒精类产品,估计市值约1,550万元,共拘捕967人。

海关发言人重申:「香港海关对跨境走私活动一向采取零容忍的态度,除在节日期间加强部署及严厉执法外,于一般日子亦绝不松懈,透过风险评估和情报分析,致力堵截走私活动。」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贩毒及走私活动。



2019年2月11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