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入职课程获资历认可(附图)

2019年2月25日

香港海关于二○一八年十二月通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的专业评审,成功将海关督察级及关员级的入职课程纳入「资历名册」内,成为继香港警务处后,本港第二支能够同时为员佐级及主任级人员提供资历架构认可入职课程的纪律部队。海关训练学校亦由今年一月一日起正名为香港海关学院,标志着香港海关的人才培训迈向一个崭新纪元。

海关关长邓以海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香港海关学院主持资历认证课程启动典礼,出席典礼的嘉宾包括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主席陈兆根博士和总干事周庆邦。

邓以海致辞时表示,为配合社会急速发展和不断变化的前线工作环境,香港海关一向注重人才培训,学院在过去四十四年里亦不断改良教学设备和增建训练设施,使学员尽快掌握关务操作。

他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香港海关除继续加强固有职务外,亦须致力发展「智慧海关」,应对于便商利贸及高效执法方面的挑战,以及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发展策略。

他说:「香港海关需要培育出更多专业和优秀的海关人才,学院将透过自己的质素保证机制,在资历架构的框架下,继续设计及完善各种入职及在职课程,确保海关人员具备充足的专业能力,以应付未来多元化的挑战。」

适逢今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亦同时迎来香港海关成立一百一十周年。邓以海表示,香港海关入职课程于这个时刻获颁资历认可,实在是海关百一周年的志庆大礼。

获认证的两个课程分别为见习督察的「海关管理专业文凭」,属香港资历架构第五级(相当于本地学士学位同级的资历),以及为见习关员而设的「海关关务专业文凭」,属香港资历架构第四级(相当于本地副学士学位或高级文凭同级的资历)。

于获取认证后入伍受训并完成入职课程的见习督察及见习关员将获香港海关学院分别颁授相关文凭。

第一期认证课程的64位新入职见习督察及124位见习关员亦出席今日仪式,他们已于上月开始受训,并分别会于今年八月和五月结业,将会是首批获香港海关学院颁授认可资历的海关人员。

香港海关的专业训练水平一直备受世界海关组织认同,早于二○○四年三月,当时的海关训练学校已获世界海关组织指定为亚太区的区域训练中心,为区内的海关人员提供专业培训,加强落实香港海关在训练方面的环球合作伙伴关系。

香港海关训练学校于一九七四年建成,一直肩负为香港海关新入职及现职人员,以及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区成员提供专业海关训练的任务。

香港海关学院将进一步与大专院校合作,研究学分减免,鼓励海关人员持续进修,达致终身学习的目标。

海关已印制有关部门入职课程获资历认可的单张(见附件),介绍获资历认可的情况。

附件



2019年2月25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