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捣破三个走私集团偷运供36个月或以下婴幼儿饮用的配方粉(附图)

2013年4月6日

香港海关一连两日(四月五日至六日)在新界北区进行连串反走私行动,打击偷运供36个月或以下婴幼儿饮用配方粉(配方粉),先后在罗湖及落马洲支线管制站捣破三个走私集团,以蚂蚁搬家方式企图非法出口配方粉,并成功截断相关供应链。行动中共拘捕八名男子及两名女子,年龄介乎26至58岁,并检取共110罐配方粉,共重99公斤,总值约27,500元。

配方粉出口管制措施自三月一日实施以来已取得理想成效,不但市面零售供应回复正常,边境口岸的水客活动也明显收敛,人流秩序及地区市容均得到改善。但是,海关注意最近犯罪集团开始改变策略,雇用大批水客以每人㩗带两罐配方粉并在一天内多次往返的方法企图迴避海关检查。

为针对这些有组织的走私活动,海关人员透过严密监视和细心策划,成功拘捕一批操控供应链上游的主脑人物及检获大量贮存在流动货仓内的配方粉。在今日(四月六日)上午侦破的一宗案件中,海关发现有走私集团利用轻型货车作为配方粉的流动仓库,并把车辆停泊在上水港铁站旁边的转乘停车场,然后由走私头目多次提货,再分派给其他在铁路站外等候的走私客,这些走私客涉嫌一日多次,每次带两罐或以上配方粉,或一次超带配方粉离境。从轻型货车内、走私头目及走私客共搜出50罐配方粉,共重45公斤,总值12,500元。

今日海关亦发现走私集团利用北区某商场内之投币式储物柜作为配方粉的暂存仓,然后由走私头目多次提货,再分派给其他在铁路站内等候的职业走私客。海关在行动中除了在边境管制站截查走私客外,亦拘捕负责分货的走私头目,并在有关储物柜内起出共48罐配方粉,共重43.2公斤,总值12,000元。

除此之外,海关昨日(四月五日)在落马洲支线管制站公共交通转乘区内发现有走私头目分派配方粉给其他走私客,并且一天多次携带配方粉出境,超出法例规定的上限。

上述案件中,走私客将会被控以企图输出未领有出口许可证配方粉的罪名,而被捕主脑人物或头目将会被控协助走私的罪名。

根据《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任何人士除非获发出口许可证或获豁免输出者,否则不可从香港输出配方粉。为容许输出合理分量作私人用途,离港人士可在其私人随身行李中,输出总淨重不超逾1.8公斤的配方粉。然而该人士须年满16岁,且在过去24小时内没有离开香港。违例者一经定罪,可被罚款500,000元及监禁2年。

此外,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若协助运载、移离、存放、窝藏、备存或隐藏任何限制运载的物品而未获发出口许可证,意图协助他人逃避限制,一经定罪,最高刑罚200万元及监禁7年。

海关会继续严厉打击走私活动,市民如发现任何怀疑走私活动,可致电海关24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