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捣破贩运危险药物及洗黑钱集团(附图)

2021年11月5日

​香港海关十月十九日在青衣海关验货场检获约二百六十公斤怀疑可卡因,估计市值约三亿元。海关人员发现案件亦涉及清洗黑钱活动,处理怀疑犯罪得益约一亿三千万元。

海关去年五月破获一宗利用飞机引擎贩运可卡因的案件,经过一连串深入调查和情报分析后,海关人员十月十九日在青衣海关验货场拣选及查验一个从巴西抵港,报称载有急冻鸡脚的四十呎冷冻货柜。经检查后,人员发现货柜的底部结构有可疑,遂利用工具切割货柜的底部结构,发现该批怀疑可卡因藏于该结构的四个暗格内。

跟进调查后,海关人员十月二十四日至昨日(十一月四日)在多区展开拘捕行动,并搜查七个处所,检取大批船务文件、银行单据、电脑、手提电话、银行保安编码器、已签署的支票和现金。

行动中,海关先后拘捕六名怀疑涉案人士,分别为三男三女,年龄介乎三十至六十四岁,并正通缉一名在逃的怀疑涉案男子。

此外,海关人员同时就案件进行财富调查,初步调查显示其中一名被捕人士透过名下多间公司的银行户口处理怀疑犯罪得益,涉及金额约一亿三千万元。

案件仍在调查中,其中一名被捕女子已被控以两项企图贩运危险药物罪名。海关会循处理犯罪得益及清洗黑钱罪行方面进行深入调查,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海关相信是次行动已瓦解一个企图非法贩运危险药物及清洗黑钱的跨国犯罪集团。贩毒集团犯案手法层出不穷,但亦无碍海关侦破案件。部门会继续透过严厉执法,并与相关政府部门及物流业界保持紧密联系,以及透过风险评估、情报分析和国际合作,积极打击涉及贩运危险药物和清洗黑钱的活动。

根据《危险药物条例》,贩运危险药物属严重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百万元及终身监禁。

根据《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任何人士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财产,不论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间接,代表任何人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而仍然处理该财产,即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百万元及监禁十四年,而相关犯罪得益亦可被没收。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贩毒和清洗黑钱的活动。



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