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侦破利用本地网站进行跨境冒牌货售卖活动(附图)

2013年5月2日

香港海关日前采取行动,侦破一宗利用本地网站售卖冒牌货品予海外买家的案件,并捣破一个位于荃湾的储存仓库。行动中共检获181盒怀疑冒牌玩具,约值二万元,并中拘捕一名三十七岁男子及一名三十七岁女子。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行动)课监督关煜群今日(五月二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香港海关早前接获举报,指有人涉嫌利用网站售卖冒牌玩具。经海关反互联网盗版队深入调查后,发现该网站的伺服器设于本港,主要用作售卖玩具,经商标持有人证实,在该网站售卖的一款玩具为伪冒商标货品。

该网站内容全是英文,并只接受海外客户,交易亦必须透过网上电子收款渠道,以美元付款。此外,该网站亦混杂了一些较冷门的正版玩具,而所售卖的冒牌玩具亦标示为「次货」以图掩饰差劣品质。

当海外买家在有关网站购买冒牌货品,并透过网上电子渠道交款后,涉案男子便会以邮寄方式将冒牌货物寄予海外买家。根据调查所得,涉案男子每月所寄出的邮包多达数百包,涉及金额约值二十多万元。

由于该网站只针对海外市场,海关人员于是乔装海外买家,以55美元向网站订购一套玩具,当涉案男子正准备投寄有关物品时,海关人员立即采取行动,拘捕该名男子,检获十五盒怀疑冒牌玩具。

其后,海关人员搜查荃湾一个工业大厦单位及两个住宅单位,检获166盒怀疑冒牌玩具及两部涉案电脑,并拘捕一名女子。

关煜群强调,利用互联网售卖冒牌物品并不难被发现,海关在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的协助下,能够成功追踪涉及电脑的位置及追查涉案者的身分,将匪徒绳之于法。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士在本港进口、出口、销售或制造伪冒商标的货品,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市民如有关于任何侵权活动的资料,请向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