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破获利用网络平台售卖冒牌物品案件(附图)

2013年6月17日

香港海关今年五月开始采取大型针对性执法行动,打击利用网络平台,包括拍卖网站及社交网络售卖侵权物品的活动。截至六月十五日,海关人员共侦破37宗相关案件。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自五月一日起,动员约80人,展开打击网络平台售卖侵权物品的行动。

行动中,海关共检获2 282件冒牌波鞋、手袋、银包、首饰、太阳眼镜、衣服、鞋袜等,以及30部电脑,总值约56万元,并拘捕40名涉案人士,包括12女28男,年龄介乎18岁至60岁,其中24名为在职人士、9名待业人士和7名大专学生。各人现获准保释候查。有关行动仍在进行中。

海关在今年首6个月,一共破获59宗利用网络平台售卖侵权物品的案件。比去年同期的23宗,有一倍半的升幅,反映个案有上升趋势。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行动)课监督关煜群今日(六月十七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不法份子通常采用与买家见面交货的形式交易,或将侵权物品邮寄给买家,以减低被海关当场拘捕的风险。

关煜群指出,近期有部分卖家由拍卖网站转移至其他网上平台,如社交网络或自设网站进行售卖侵权货物。

关煜群呼籲市民,应尊重知识产权。他表示,在网上售卖侵权物品属严重罪行,一经定罪,会留有案底。他呼籲市民,尤其年青人,切勿以身试法,并提醒市民,在网上购买物品时要留意可能买入侵权物品的风险。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若贩卖或管有任何应用伪造商标货品以作售卖用途,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50万元和监禁五年。

市民如有任何冒牌物品活动的资料,可致电海关24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