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庆祝二○一七年国际海关节(附图)

2017年1月20日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和海关关长邓忍光今日(一月二十日)主持二○一七年「国际海关节」庆祝酒会。

今年世界海关组织将「国际海关节」的主题定为「有效边境管理之数据分析」,鼓励全球各地海关加强数据分析及应用,进一步提升边境管理的效能。

在庆祝酒会上,袁国强强调数据分析的重要性。他认为全球化和技术进步正在改变世界大局和人类活动。随着跨地域性的海关罪行以及各界对清关效率的要求日趋增加,在海关管制范畴上发展数据分析有着迫切需要。

此外,他亦提及香港海关于十二个管制站,将肩负执行跨境运送大量货币和不记名可转让票据的申报及披露制度。这是一项重要的工作,用以协助香港履行国际义务,以应付全球对恐怖主义融资和洗黑钱日益增加的关注。

邓忍光在祝酒会上表示香港海关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最早采用风险管理策略对出入境旅客、货物、运输工具、邮包等执行日常清关工作的海关组织。透过广泛应用先进科技于清关及执法系统上,海关人员制定有效的风险指标,以协助前线执法人员拣选目标及提高准确程度。他并强调随着特区政府单一贸易窗口的发展,香港海关将能够执行更有针对性的执法工作,同时提供更顺畅和无缝的货物清关服务。

香港海关自一九八七年加入世界海关组织以来,每年也庆祝「国际海关节」。在庆祝酒会上,袁国强颁发世界海关组织嘉许状予香港海关人员,表扬他们透过数据分析,推动有效边境管理的显着贡献。

约三百八十名嘉宾出席是次酒会,包括行政会议成员和立法会议员、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多国驻港使节和海关代表、内地和澳门海关代表,以及私人机构代表等。

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