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二○一六年工作回顾(附图)

2017年1月25日

​​香港海关关长邓忍光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海关二○一六年工作回顾记者会上表示,海关在打击贩毒、防止走私、保障税收、保护知识产权、维护消费者权益及便利商贸等多个范畴的工作取得显着成效。

​​去年海关就应课税品所征收的税款近107亿元,较二○一五年增加2%,当中60%来自烟草类货品(64亿元),36%是碳氢油类(38亿元),余下为酒精类产品。

​​在二○一六年共有16 226宗案件涉及海关执行的法例,较二○一五年下跌13%;但检获物品价值则上升13%,由二○一五年的12.2亿元上升至二○一六年的13.7亿元。

​​海关去年侦破779宗毒品案件,检获毒品共1 271公斤,较二○一五年上升4%及6%。案件当中以在机场侦破的占整体约八成。检获毒品主要为录得升幅11%的可卡因共252.7公斤及1.1倍的大麻共150.8公斤。年内亦检获不少新兴毒品包括γ-丁内酯(迷奸水原料)、合成卡西酮(浴盐)、氯胺酮(K粉)及甲基安非他明(冰毒)。

​​除了继续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关保持紧密合作,透过情报交流及采取联合行动打击毒品供应源头外,海关亦会继续与五大速递公司透过情报通报机制合作,而年内透过机制亦侦破69宗贩毒案件,成效显着。

​​去年的走私案件共173宗,较二○一五年下跌22%,当中近九成涉及内港走私,而被捕人数则轻微上升3%至192人。至于主要检获的三种货物类别,以食品录得最高的1.8倍升幅至1 800万元,而电脑及电子产品则分别下跌48%及19%至2 700万元和8 000万元。

​​自配方粉出口管制于二○一三年三月实施后,违规携带配方粉离境的个案已显着下降,由二○一三年每月平均约430宗,减至二○一六年每月平均约320宗,反映相关措施已见成效。至于走私濒危动植物种,二○一六年全年共录得309宗,检获物品重量共约15万公斤,较二○一五年下降22%及86%。

​​海关会继续加强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关的情报交流合作,从源头堵截走私活动。为更有效打击走私集团,海关亦会积极引用《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追查,冻结及充公犯罪得益。

​​海关已于农历新年假期前加强执法,并与内地及相关部门配合,共同采取适当管制措施,以维持口岸秩序及正常运作,而在未来的节日假期亦会采取相关措施,以确保一般过关人士不会因水货客活动而受到阻碍。

​​去年涉及私烟的案件共8 326宗,下跌19%,而检获私烟数目亦下降12%至6 310万支。大型偷运入口案件(涉及50万支以上)共侦破17宗,与去年数目相同,但检获私烟的数量则上升40%至4 640万支。

​​由源头打击以截断私烟供应链的行动效果显着,海关会继续采取复盖整条供应链的执法策略,打击私烟活动,并针对电话订购私烟,与屋邨管理公司及电讯服务供应商加强夥伴合作。

​​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海关去年侦破的侵权案件较二○一五年下降16%至845宗,网上侵权占201宗。检获侵权物品总值则上升49%至1.6亿元,当中冒牌物品以手表及手表零件录得最高的7.6倍升幅及皮革品的1.7倍升幅。

​​值得关注的是网上侵权案件中被捕的234人,约三成为十三至十八岁的青少年,较二○一五年上升11%。当中检获物品的数量亦较二○一五年大幅上升九成至近9 000 件。

​​就青少年的网上侵权情况,海关会加强向青少年宣传,并会透过学校讲座、青网大使计划、网上平台广告等进行呼籲,提醒青少年售卖冒牌物品属严重罪行,而一经定罪会留有案底,影响前途。除此之外,海关亦会研发新的「大数据系统」,分析互联网上各类资讯,以期更有效筛选及侦测买卖侵权物品的活动。新系统预计于今年第四季投入服务。

​​在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去年侦破呃秤案件共71宗,玩具及儿童产品案件37宗,一般消费品案件35宗。涉及不良营商手法的案件,年内确立144宗执法个案,成功检控64宗,发出警告信八宗。

​​就市民关注的健身及美容行业,海关除了加强执法行动外,亦已经于年内为有关业界举办研讨会及工作坊,传递有关公平营商的信息。

​​就打击不良营商手法以保障消费者,海关人员会于农历新年前在热门的旅游购物区巡查,向旅客派发传单,宣传精明购物及提醒商户及旅游从业员遵守法例,而在未来的假期前后亦会恒常采取此项措施。此外,海关亦会积极处理投诉个案,并会调派「快速行动队」尽速处理及跟进来自短期留港旅客提出涉及违反《商品说明条例》的举报,严厉打击违法商户。

​​有关参茸海味店铺的故意遗漏或隐藏货品计量单位,即「斤」、「両」、「钱」的个案,经海关大力打击后,有关商户已有所收敛,年内的检控个案亦有被法庭判处入狱14日至六个月不等的惩处。海关欢迎法庭裁决,而有关判刑亦对不守法的商户具有阻吓力。

​​获认证为「认可经济营运商」的企业去年增至36家。继与内地、印度、韩国、新加坡、泰国海关签署互认安排后,香港海关去年再与马来西亚及日本海关签署互认安排,数目增至七份。此外,香港海关自二○一五年年底推出「自由贸易协定中转货物便利计划」,截至二○一六年年底,共处理4 000宗申请,相关货物总值近四亿美元,关税优惠估计超过2 300万美元。

​​此外,粤港海关于二○一六年三月二十八日正式推行「跨境一锁」计划,把香港海关的「多模式联运转运货物便利计划」与内地海关的「跨境快速通关」对接,利用电子科技提升粤港转运货物清关效率,便商利贸。我们亦会与内地海关积极探讨将有关措施推展广东省以外地区,促进物流业的发展。

​​为了让市民对香港海关的工作有更多认识,海关亦于去年九月推出「香港海关」YouTube频道,已上载的短片共分为四个类别,分别为「最新上载」、「部门工作」、「服务资讯」及「活动花絮」,方便市民随时随地阅览海关的服务及活动资讯。

​​邓忍光总结时表示,随着多个大型基建项目于今年及随后数年相继落成,跨境人流物流将会持续增加,未来的工作亦会充满挑战;但海关会一如既往,尽心竭力,落实今年的工作。

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