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破获五百万支私烟案件(附图)

2013年8月11日

香港海关过去一星期展开特别行动,密切监控一个跨境走私私烟集团,期间破获三宗案件,共检获五百万支市值约一千二百万元的私烟,应课税值约八百万元,其他检获物品包括一批冒牌电话及平板电脑。行动中,海关拘捕七名年龄介乎三十八至五十五岁的男子,同时扣查三辆用作运载私烟的过境车辆。

海关经一连串深入调查,发现有私烟集团利用跨境货车走私私烟入境,再转运至特定地点,迅速散货至本港多区的不同买家。海关经情报分析及掌握线索后,部署执法行动,于八月七日在沙田一个工业大厦截查一辆正在卸货的过境货柜车,即场检获约二百四十万支私烟,并拘捕五名男子。

其后,海关根据首宗案件资料作进一步分析,并锁定目标,于八月九日在文锦道管制站截查两辆报称载有杂货的货车,查获共约二百六十万支私烟,在其中一辆货车内亦同时检获一批怀疑冒牌电话及平板电脑,两名货车司机被捕。

海关相信是次行动成功瓦解了一个庞大的私烟集团,并已拘捕私烟集团的骨干成员。海关在行动中检获近三年来最大数量的私烟,亦再次发现私烟集团将平板纸箱叠起并挖空作收藏私烟之用,以逃避海关截查。此外,海关亦首次发现私烟集团因利成便,同时兼运大批冒牌电子产品。

海关税收及一般调查科监督黎秀英今日(八月十一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今次行动反映海关执法策略的成效,特别是在源头加强堵截。海关会继续加强监察,并采取一切严厉执法行动打击私烟活动,以保障政府税收。」

根据《进出口条例》,走私属严重罪行,违例者最高可被判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

根据《应课税品条例》,任何人若处理、管有、售卖或购买私烟均属违法行为,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百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私烟活动。



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