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及深圳海关关长决意加强合作打击走私活动

2004年4月14日

海关关长汤显明今日(四月十四日)与深圳海关关长邹志武携手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地海关打击跨境走私活动的工作。

汤显明表示:「邹志武关长今日访问香港海关之行,标志深港两地海关的合作伙伴关系,继本年一月举行的海关总署与香港海关业务联系年会后又迈进一大步。」

根据年会的决议,深港两地海关将继续加强情报交流,携手增加联合行动,以打击跨境走私活动。

汤关长说:「双方在年会上决定两地调查员将会定期会面,以交换情报及了解双方调查工作的最新进展。」

汤关长续说:「我们的联络员会议亦将有助联合行动的进行。我们的联合行动目标,将特别针对包括走私非法燃油及其他违禁品例如电脑零件进入内地等违法活动」

在现行紧密合作的基础下,深港两地海关决心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彼此的执法工作。

在欢迎邹志武关长的酒会上,汤显明强调深港两地海关维持紧密合作的重要性。

汤关长表示,两地的客运及货运流量非常频繁。每天平均约有160,000人次由深圳经各个管制站抵港;而由深圳输港的货物则约有56,400公吨。

汤关长指出,香港海关对执法及便利贸易两项职责同样重视。

以《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为例,汤关长对CEPA在两地海关人员的紧密合作下能够畅顺运作表示欣慰。

截至昨日(四月十三日),香港共收到718宗CEPA产地来源证申请,已批出的有672份,涉及金额达2亿9千4百万元。在整体的CEPA产地来源证申请中,287宗涉及1亿1千7百万元货值的申请是在过去的一个月内批出。

为了防止CEPA零关税优惠被不法商人滥用的情况,香港海关会继续贯彻执行管制措施,包括防止虚报产地来源的不法行为、加强巡查工厂、核查生产纪录,及根据风险管理突击检查货物。

汤关长希望,透过各项有效的管制措施,香港海关能帮助提升投资营商环境,并推动两地的经贸合作。

在未来三数年间,皇岗及罗湖口岸等大型跨境基建设施将会相继完成,计划中的还有连接深圳、珠海和澳门的港珠澳大桥。深港两地海关,定必继往开来,进一步改善通关设施。

自今年一月一日起,深港两地同时启用了由双方海关共同制定的「陆路进/出境载货清单」,以统一格式,节省了业界填写清单的时间,提高通关速度。两地海关将会以陆路通关电子化作为工作具体的目标。

香港海关将继续与深圳海关衷诚合作,确保CEPA的畅顺运作,携手打击走私活动,及研究新的措施以提高两地的通关效率。


二○○四年四月十四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