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与印度海关签署「认可经济营运商」互认安排方便货物通关(附图)

2013年11月28日

香港海关关长张云正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与印度海关主席Praveen Mahajan在香港就双方的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签订互认安排,以示双方计划的认证准则互相兼容

在互认安排下,获香港海关认证为「认可经济营运商」的公司,在进出口货物往来印度时,均可享有双方海关给予的通关便利,例如减少查验或获优先接受清关等。同样地,获印度海关认证为「认可经济营运商」的公司,香港海关亦会向其提供通关便利。

张云正欢迎双方达成互认安排,并在签署仪式上表示︰「印度是香港主要贸易夥伴,过去数年经济持续增长,有关安排提供的便捷通关措施,将有利本地公司出口货物往印度的庞大市场,为进出口贸易和物流业带来更多商机。」

张云正续说︰「继内地海关后,这是香港海关与其他海关当局签订的第二份互认安排。我们期望有关安排可为业界提供更快速的通关服务,以降低其运输成本,从而进一步提升业界的竞争力。」

「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是世界海关组织提倡的概念,旨在促进更安全的国际贸易。海关会对符合安全标准的公司进行认证,获认证的公司称为「认可经济营运商」,其付运的货物可获通关便利安排。

制定「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已成为全球趋势。除香港外,多个经济体系,包括香港大部分主要贸易夥伴,均已推行这项计划,部分经济体系更达成相互认可安排,即某经济体系的认可经济营运商可藉此享有其他经济体系提供的通关便利安排。

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属公开及自愿参与性质,任何从事与国际供应链有关业务的本地公司均可申请参与,费用全免。计划自去年四月推行以来,共有11家公司获香港海关认证为「认可经济营运商」,当中包括跨国公司和本地中小型企业。

由于互认安排能让业界在外地享有更多的通关便利,香港海关将继续积极与其他海关当局就互认安排开展商谈。此外,香港海关亦预期于明年首两季分别与韩国和新加坡海关签订互认安排。



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