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截获利用快递服务走私侵权物品(附图)

2013年11月11日

香港海关根据情报于十一月七日采取行动,搜查九龙湾一间贸易公司的办公室及货仓,检获9 800多件冒牌货品,包括手袋、钱包、眼镜及手机套等,总值约140万元。

海关经调查后发现,涉案公司计划将该批货品以快递偷运往巴拉圭。行动中,海关拘捕了一名57岁男子及两名分别53及61岁女子。该男子为公司负责人,两名女子则为公司职员。

近年,由于购物网站的盛行及全球送递服务的便利,不法分子利用环球物流快递服务,走私网络上销售的侵权货品的情况,有上升的趋势。

香港海关针对情况,积极联系本地主要物流快递公司,建立紧密的夥伴合作关系,并采取一系列执法行动,打击不法分子利用快递服务走私侵权物品。

二○一三年一月至十一月初,香港海关共截获侵权货物约84 000多件,包括电子产品、衣物、皮具用品及盗版光碟等,总值约900万元,与二○一二年全年比较,截获侵权货物的数量及价值分别增长约8倍及10倍。这些侵权货物主要寄往美国及欧洲国家。

除了与物流公司合作外,执法行动的成果亦有赖有效的情报收集及分析。香港海关与商标及版权持有人紧密联系,亦与区内及海外知识产权执法部门合作,透过情报交流,对侵权物品的寄货源头及收货人展开调查。

圣诞节临近,海关会继续加强执法行动,截查透过利用快递服务走私侵权货品的非法活动。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进出口或管有任何应用伪造商标货品作售卖用途,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根据《版权条例》,如任何人士在本港进口、出口、销售或制造侵犯版权物品,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每件侵权物品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四年。

市民如有任何侵权物品活动的资料,请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