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侦破科技公司售卖载有涉嫌侵权歌曲及电影的卡拉OK系统(附图)

2013年12月15日

海关日前采取执法行动,搜查一间位于深水埗的科技公司及五间位于九龙不同地点的酒吧,检获共49部载有怀疑侵权歌曲及电影的卡拉OK系统,总值约六十万元,并拘捕六男三女。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行动)课监督关煜群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海关早前接获线报,指市面上一些酒吧所使用的卡拉OK系统,内藏怀疑属侵权的歌曲,于是展开调查。

经调查后,海关人员在十二月十日采取行动,突击搜查位于深水埗的一间科技公司,检获41套卡拉OK系统,检查后发现每套系统内的硬碟涉嫌载有两万至三万多首侵权歌曲及多套侵权电影,海关随即拘捕有关公司的54岁男东主及35岁女职员。

此外,海关人员亦在九龙多个地点,包括新蒲岗、深水埗、长沙湾、土瓜湾及尖沙咀,搜查相信是该科技公司客户的五间酒吧,发现该些酒吧都使用载有涉嫌侵权歌曲及电影的卡拉OK系统。行动中,海关再拘捕五男两女,年龄介乎18至45岁,分别是酒吧的东主及侍应,并检获8套卡拉OK系统。有关的卡拉OK系统每套约值一万二千元。

海关相信有关的卡拉OK系统是涉案的科技公司特意为客户设置,并将大量的侵权歌曲及电影抄录到系统内。此外,为防止客户擅自抄录系统或内置的侵权歌曲及电影,有关的卡拉OK系统必须使用由该科技公司提供的USB硬件及密码才可启动。

关煜群强调,根据《版权条例》,任何商业机构,包括公司、酒吧或卡拉OK,如在业务过程中使用侵权电脑程式、电影、电视剧集、音乐或音乐视像,均会构成刑事罪行,可被检控,最高刑罚为监禁四年及每件侵权物品罚款五万元。商业机构在使用版权作品前,有责任查究有关的作品并非侵犯版权作品。

关煜群呼籲酒吧及卡拉OK东主,在决定购买或租赁有关卡拉OK系统前,必须小心查证。圣诞及新年快将临近,关煜群亦提醒酒吧及卡拉OK东主,在业务过程中使用侵权歌曲或电影属违法行为,切勿为求增加营利而以身试法。

市民如有任何侵权活动的资料,请向海关24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2013年12月15日(星期日)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