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拟加强监管光碟的生产

2004年4月29日

香港海关打算推出新措施,以加强监管光碟的生产情况,并扩大与内地海关的合作,打击跨境侵犯版权活动。

为争取业界的支持及合作,香港海关助理关长周蔼桐今日(四月二十九日)主持一个名为「光碟生产牌照管理研讨会」,向业界介绍香港海关拟推出的新措施。该措施将要求光碟生产商向香港海关提供有关版权作品的光碟生产记录及有关的授权生产委讬文件。

周蔼桐说:「这项新措施旨在加强香港海关监管光碟的生产,确保光碟不会在没有授权下生产。」

「新措施除有助香港海关有效打击光碟的非法生产情况,亦能有效阻吓不法份子进行跨境侵犯版权活动。」

香港海关一方面将会继续监管本地光碟的生产,确保本地光碟生产商在生产光碟前已有授权委讬。另一方面,香港海关现正探讨如何进一步加与内地海关的合作,在执法过程中加对内地版权的核实。

中国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法规处处长谢松亦有出席今日的研讨会,向业界介绍内地打击走私光碟的工作情况。

周蔼桐说,新机制要求各光碟生产商填报有关版权作品的光碟生产记录,并定期将生产记录及所生产光碟样本提交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此外,当接获光碟生产订单或委托书的资料,光碟生产商亦须即时传真至香港海关存档。

香港海关拟于今年七月推出新措施,所以已向业界发出问卷谘询。

周蔼桐说,在香港海关严厉的执法下,不法份子从二○○○年始已转以小规模的烧碟工场形式生产盗版光碟。

为打击跨境侵犯版权活动,香港海关与内地海关不时在各管制站进行同步打击行动。此外,两地海关亦定期举行会议以加强交换情报。

于二○○三年,香港海关侦破19宗走私光碟案件,检获8,636,620只光碟。于二○○四年一至三月,香港海关侦破3宗走私光碟案件,检获63,718只光碟。


二○○四年四月二十九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