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特别职务队打击参茸海味店不良营商手法(附图)

2014年1月30日

海关为打击不良营商手法以保障消费者权益,新近成立一支特别职务队,专责采取执法行动,侦查及打击涉嫌违反新修订《商品说明条例》的不良营商手法。特别职务队昨日(一月二十九日)采取行动,海关人员乔装顾客,成功侦破一参茸海味店企图以不良营商手法,在交易过程中涉嫌隐藏涉案货品真实价格,意图误导顾客的案件。

海关人员昨日下午向该间位于旺角的商户试购花旗参,在交易过程中,涉案两名售货员一直迴避货价的查询,故意遗漏、隐藏涉案货品真正货价单位的重要资料,误导顾客以为有关量计单位是以「斤」计价,实则却是以「两」计价,交易价格与顾客预期有十多倍差异,涉嫌抵触新修订《商品说明条例》中第13E条误导性遗漏不良营商手法的条文。

行动中,特别职务队人员共检获约22.5斤花旗参,总值约26万元,并拘捕三名年龄介乎三十一至五十一岁男子,分别为涉案商户的两名售货员及一名董事,案件仍在调查中,各人现正保释候查。

去年七月十九日生效的新修订《商品说明条例》,目的是禁止不良营商手法,其中包括误导性遗漏的营业行为。商户如在交易过程中,遗漏重要或隐藏重要资料、以不明确、难以理解、含糊或不适时的方式提供重要资料,或未能表露其商业用意的营业行为,因而导致或相当可能导致一般消费者作出某项交易决定,而如该消费者没有接触该营业行为,该消费者是不会作出该项交易决定的,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50万元及监禁五年。

海关特别职务队监督廖炳棠今日(一月三十日)呼籲商户遵守法例,而消费者购买参茸海味时应光顾信誉良好的商户,购买前更应留意价钱牌上标示的量计单位、仔细询问货品的资料包括售价,并保留有关的购货单据,以备日后之需。

如发现怀疑违反《商品说明条例》的活动,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