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秉持专业 护法守关 便利商贸(附图)

2014年1月29日

香港海关关长张云正今日(一月二十九日)总结二○一三年海关工作时表示,过去一年,海关秉承一贯专业干练、竭诚服务的优良传统,在护法守关和便利商贸上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去年海关就应课税品所征收的税款达92亿元,较二○一二年增加6.4%,当中59%来自烟草类货品(54亿元),37%是碳氢油类(34亿元),余下为酒精类产品(4亿元)。

在走私方面,张云正表示,海关去年共侦破282宗案件,检获物品达6.52亿元,较二○一二年分别上升约40%及90%。鉴于内港走私案件持续上升并日趋复杂,海关去年初把财富调查课与特遣队合并为有组织罪案调查科,并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关策划联合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此外,自婴幼儿配方粉出口管制在去年三月实施以来,各口岸截至十二月共查获约4 300宗案件,检获超过33 000公斤配方粉。张云正指海关会与内地对口单位保持紧密联系,打击水货活动。

在濒危物种方面,去年在192宗案件中检获象牙及象牙制品、犀牛角、豹皮、穿山甲及鳞片和干海马,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检获象牙数量及货值分别较二○一二年大幅上升43%及115%,足证香港在承担其国际义务上的决心和毅力。

海关去年侦破的缉毒案件共518宗,检获445公斤各类毒品,75%在香港国际机场检获。至于可被用作制毒的受管制化学品案件有33宗,较二○一二年上升两倍,以伪麻黄碱为主。张云正表示,海关将成立一个专责小组,加强对外联系及情报交流,加大执法力度。

此外,海关去年共检获私烟8,900万支,上升17%,截获超过50万支私烟的大型案件相对二○一二年增加50%,公众投诉减少约40%。张云正说,海关专注源头打击的策略,使街头贩卖大幅收敛,大型贮存仓亦逐渐被迷你仓或住宅取代,以减低风险。两支私烟电购专责队合共26名人员会继续行动,海关会全方位打击私烟。

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海关去年侦破的侵权案件上升30%至720宗,其中涉及冒牌货的占88%。张云正表示,互联网日渐普及和电子商贸快速发展,网上售卖冒牌货及经快递渠道转寄侵权物品的案件分别大增1.7倍和1.5倍。海关已与香港邮政加强互动,并正与物流业界商讨,从源头解决问题。

此外,去年初成立的「科技罪行研究所」正制订调查及搜证指引,培训前线调查人员,更在上月开发「网线新一代」系统,供监察涉及网络贮存空间 (Cyberlockers)案件之用。

至于金钱服务监理方面,海关去年共检控11宗无牌经营金钱服务,拘捕12人,发牌制度运作理想。张云正指海关由上月起对持牌者展开合规巡查,加强监管。

去年汽车首次登记税达81亿元,为了保障特区政府这重要的财政来源以支援各项公共服务,海关共检控了57家分销商,涉及297辆汽车,各被告被判罚款数千至97万元。张云正说,海关已优化内部资讯系统及数据库,配合以风险为本的现场审核,监控市场运作,稍后会与运输署合作展开宣传活动,并推出流动软件应用程式供市民查阅核准汽车零售价。

张云正说,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推行20个月以来共有15家企业获认证,另有7宗申请正在处理中。海关去年与内地和印度海关签订了互认安排,短期内会与韩国及新加坡海关签订同类安排,并准备开展与其他重要贸易夥伴(如马来西亚、泰国及新西兰等)的谈判。

至于在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去年海关共接获635宗「呃秤」的投诉,并就149宗案件提出检控;产品安全投诉有183宗,其中28宗与玩具及儿童产品有关,9宗案件随后作出检控。就商品说明条例的投诉去年则有2 360宗,在二○一三年七月十九日实施新修订条例后接获的占85%,货品与服务投诉的比例为3︰1。

张云正说,新修订条例受到广泛关注,海关会继续采取预防、教育、执法并重的策略,成立特别调查队,打击较复杂的不良销售手法。

张云正在总结时说,随着职务范围逐渐扩大及周边环境不断变化,海关会积极面对可能出现的情况。作为执法机关,海关会保持敏感度及前瞻性、以灵活手法及技巧来履行职务。

在今日的年结上,海关副关长欧阳可乐表示,为打击跨境贩毒活动,海关将加强执法力度,成立一支专责队伍,与内地和海外执法机关作出紧密联系及迅速的情报交流,从源头打击毒品供应,堵截毒品流入香港或经香港转运至其他地方,和进一步提升海关于机场和各陆路口岸的缉毒能力。

他说,海关亦会加强与航空公司、物流和运输业界的伙伴合作,蒐集运送毒品的资料,以打击贩毒集团利用航空公司及物流渠道贩运毒品。海关会致力从不同层面,包括进出口、分销、制造以至街头贩卖,深入调查贩毒活动,并针对性打击有组织的贩毒集团。海关已建立了一个名为「风险分析系统」(COMPASS)的贩毒情报资料库,并会积极与国际麻醉品管制局适时通报受管制化学品的情报。

在私烟方面,欧阳可乐指海关会继续透过情报蒐集和分析,并加强与物流和运输业界的伙伴合作,致力从源头堵截走私私烟入境的活动,以截断私烟供应。

就新修订《商品说明条例》的执法工作,欧阳可乐说,执法工作以情报主导、风险为本原则,优先处理高风险的违例活动和导致消费者蒙受重大损失的行为。

他说,在海关灵活调配执法资源下成立的特别调查队,会针对一些涉复杂操作模式或有组织的不良营商案件,全面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