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庆祝二○一四年国际海关节(附图)

2014年1月24日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和海关关长张云正今日(一月二十四日)主持二○一四年「国际海关节」庆祝酒会。

今年国际海关节的主题为「沟通」,配以「共享信息、加深合作」的口号。

林郑月娥在庆祝酒会上表示,沟通是企业管治和公共行政的重要一环。政府在制订政策时必须获得社会大众的支持和理解,才能满足广泛的需求和期望。

林郑月娥留意到香港海关的工作范围广泛,包括缉毒、保障和征收应课税品税款、贸易管制和便商利贸,以及保障知识产权和消费者权益,她说:「我相信要掌握林林总总的工作,成功的关键在于伙伴之间的关系和合作,不仅是与其他执法机构合作,还需与商界和社会大众整体配合。」

林郑月娥讚扬香港海关的努力,并指《商品说明条例》的修订提升了消费者对商品说明的认知和商界的配合。同时,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的成功推行,让获认证的公司得到更多的商贸便利。此外,交流情报和经验这沟通模式,对执法有莫大帮助。对于香港海关近年成功检获大批毒品、走私香烟和濒危物种,屡创佳绩,她深表讚赏。

在同一场合上,张云正说沟通是所有成功任务的重心。香港海关明白必须在保障贸易安全和便商利贸之间取得平衡。与海外机构的合作方面,二○一三年香港海关与阿根廷、俄罗斯和越南海关签署了合作安排。他说:「从区域角度来看,我们积极参与各类研讨会及工作坊,以促进情报交流和能力建设。」他补充说,去年香港海关分别举办了电脑法证工作坊和海关禁毒策略研讨会。

今年的主题旨在推广海关内部以至与其他政府部门、工商界及公众的沟通和互换信息,并强调海关在联系不同伙伴以提升经济竞争力及国际安全的关键角色。有效的沟通能够令海关与其他合作伙伴瞭解双方的需要及优先项目,藉此加强在打击跨境犯罪、保障税收、确保贸易安全和便利等方面的合作。

在庆祝酒会上,林郑月娥颁发世界海关组织嘉许状予十九名香港海关人员,以表扬他们在国际海关事务合作、海关与商界的参与、情报交换、宣传计划及其他与推广「沟通」相关的工作上的贡献。

约三百六十名嘉宾出席是次酒会,包括行政会议和立法会议员、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各国驻港领事、外国海关驻港代表、内地与澳门海关代表及私人机构代表等。

香港海关自一九八七年加入世界海关组织以来,今年已是第二十六次庆祝「国际海关节」。



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