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在清关检查中检获机枪

2004年5月3日

海关发言人今日(五月三日)回复传媒查询时表示,海关人员于上星期五(四月三十日)在葵涌进行货物清关检查时,检获约2 850支轻机枪及手提机枪、和25 200多个弹匣。

根据《进出口条例》,有关枪械被列为战略物品,并受到许可证制度监管。有关枪械现已被扣留作进一步调查,暂未有涉案人士被捕。

初步调查显示,该批枪械已有记录于载货清单上,迄今并未有证据显示与走私或恐怖活动有关。该两个货柜是由马来西亚准备转运往美国奥克兰。

香港对战略物品的进出口及转运备有一套完善及严谨的管制制度。申请转运敏感物品,例如机枪亦需要领有许可证。

香港政府致力维护战略物品管制制度的完整,而对于违犯战略物品管制法律的行为非常关注。

是次海关在清关检查行动中侦破案件,显示本港的战略物品监管机制非常完善。

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士未领有许可证而进出口战略物品,属违法行为,根据简易程序定罪,最高刑罚为罚款50万元及入狱两年;根据公诉程序定罪,最高可被判无限额罚款及监禁7年。


二○○四年五月三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