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破获近年最大宗怀疑走私木材案件

2014年12月17日

香港海关于十一月二十六日破获一宗怀疑海路走私木材案件,在葵涌海关大楼验货场的四个货柜内,共检获约九万二千公斤属于濒危物种俗称「伯利兹黄檀」的木材,总值约三百万元,是近十年来检获的最大宗走私木材案件。

海关人员透过风险评估, 发现一批由危地马拉经墨西哥抵港报称为 「废胶料」的可疑货运,遂扣留该批货运进行检验,结果在该批货运的四个四十呎长货柜内发现共重约九万二千公斤属于濒危物种的木材。

海关人员随即扣留该批未列于载货舱单的木材作跟进调查。

海关人员在跟进调查后,于十二月十日成功拘捕涉案的五十二岁男子及五十四岁女子,两人现正保释候查。

海关货柜货物检查组指挥官王维雄今日(十二月十七日)表示,部门会继续与渔农自然护理署保持紧密合作,共同打击跨境走私濒危物种的活动。

王维雄又表示,世界各地的海关已提高对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关注,尤其受到《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保护的野生动物,例如大象,犀牛和木材等。香港海关在二○一二年参与世界海关组织的行动,并且持续严厉执法,以遏止贩卖濒危物种的活动。

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士若输入未列舱单货物,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

此外,根据《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任何人士如没有许可证而非法进口附录III物种的标本均会被检控。违例者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