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专项行动打击健身中心不良营商手法

2019年8月27日

香港海关于去年年底起开展代号为「龙捲风」的专项执法行动,打击健身中心的不良营商手法。海关人员在过去一星期采取行动,共捣破三间位于旺角及油麻地的健身中心,拘捕八名涉嫌以具威吓性营业行为销售健身服务而可能违反《商品說明条例》(《条例》)的人士。涉案的健身服务合约总值约六十七万元。

海关早前接获举报,指三间位于旺角和油麻地的健身中心职员,涉嫌在销售健身服务的过程中,对顾客施加不当影响,以具威吓性的销售手法使消费者购买健身会籍。

经深入调查后,海关人员采取行动,拘捕八名人士,包括一名健身中心董事及七名销售人员,年龄介乎二十一至二十六岁。

行动仍然继续。

截至昨日(八月二十六日),海关于「龙捲风」行动中共拘捕十九名涉嫌以具威吓性营业行为销售健身服务而可能违反《条例》的人士,包括四名健身中心董事及十五名销售人员。他们年龄介乎二十一至四十三岁。涉案的健身服务合约总值约一百八十万元。

不良营商手法调查课监督叶冬菁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海关会继续加强执法,打击健身中心的不良营商手法。

她提醒商户必须遵守《条例》的规定,而消费者于购买服务时亦应光顾信誉良好的商户。在购买服务前,切勿将身份证、信用卡或银行提款卡交予销售人员。如未清楚了解服务的内容和价钱,又或不欲购买有关服务,便应坚决拒绝签署任何文件。

根据《条例》,任何商户使用骚扰、威迫手段或施加不当影响,因而限制或损害消费者在选择及行为方面的自由,以致消费者作出交易决定,即触犯《条例》中具威吓性的营业行为的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海关强调,一直非常重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绝不容忍健身中心的不良营商手法,并将继续严厉打击。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违反《条例》的情况。



2019年8月27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