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专项执法行动打击跨境贩毒活动(附图)

2019年9月10日

香港海关于暑假前后期间,在机场、海域港口、陆路及铁路各出入境管制站,进行代号「守护者」的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打击客、货运渠道的贩运危险药物活动。

行动于七月一日至九月八日一连七十天进行,期间共侦破一百六十三宗案件,检获约334.4公斤各类怀疑危险药物,估计巿值约一亿二千六百万元,并拘捕五十四人。

被捕人士包括四十三名男子及十一名女子,年龄介乎十五至七十六岁;检获的怀疑危险药物包括可卡因、海洛英、冰毒、摇头丸、氯胺酮及大麻。

全部一百六十三宗案件中,有一百二十七宗于香港国际机场破获,占总数约百分之七十八。贩毒集团除采取迂迴路线外,亦采用不同的收藏手法,企图避过海关人员的注意。他们的手法包括体内藏毒,以及收藏在食物包装;过胶相册;饰物及行李暗格内,亦有被捕人士利用酒瓶装载和以毛巾渗藏液化毒品。

海关今日(九月十日)表示,今次专项执法行动成效显着,有效堵截危险药物,彰显部门一向对贩毒活动零容忍的态度。

海关提醒公众人士,切勿于未确定物品属性的情况下,贸然协助他人运送物件或行李,亦不要误以为将危险药物以食物、饮品包装作掩饰,或以行李暗格方式偷运便可以逃避侦查。

根据《危险药物条例》,贩运危险药物属严重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百万元及终身监禁。

年青人对此尤须留意,切勿心存侥倖,挺而走险。无知并非脱罪借口,贩运危险药物属严重刑事罪行,即使只涉及少量危险药物,一经定罪,将对他们的前途造成严重影响。

香港海关一向根据风险评估及情报分析策略致力打击各类危险药物经客、货渠道流入香港的活动。除恒常执法外,海关将继续按情况进行专项行动,加强部署打击贩毒活动。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贩毒活动。



2019年9月10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