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及香港海关业务联系年会

2004年5月21日

海关关长汤显明率领一个十二人代表团,于五月二十及二十一日出席在江门举行的2004年度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与香港海关业务联系年会。

广东海关代表团由海关总署副署长兼广东分署主任孙松璞率领。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双方回顾过去一年的合作成果,并商议来年的合作计划。

在这次会议中,双方为配合两地经济发展大势,同意继续推进合作,扩大通关实务协商,加速研讨和拓展进一步简化两地海关通关手续。

在执法层面上,双方回顾过去一年合作成果,表示满意,并认为在相互合作层面上还有更大的拓展空间。与会双方同意在来年特别加强情报交换,及适时展开联合行动,全力打击跨境贩毒活动、走私高价产品及以「蚂蚁搬家」形式的走私活动。

在会上,汤关长特别向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介绍香港海关于今年三月在新西兰举行的「世界海关组织第十届亚太区行政首脑会议」中提出进行「亚太区反私烟联合行动」。香港海关建议应充分利用各地设立的反私烟联络员,加强情报交流及进行联合调查行动。「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区反私烟联络员首次会议」将于本年六月中在香港举行。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对此项建议积极回应,表示支持。

此外,双方在会议上亦展望未来一年的合作计划,包括双方人员的培训交流活动。

在举行年会之前,汤关长于五月十六日与两名香港海关官员前往云南实地考察。在是次云南考察之旅,港方成员在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代表的陪同下参观当地海关机构,以了解其业务运作,并交流香港与内地对打击跨境毒品贩运的最新情况,促进双向交流的合作关系。


二○○四年五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