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致力保护知识产权(附图)

2010年1月16日

海关关长袁铭辉及知识产权署副署长张锦辉今日(一月十六日)在柴湾青年广场Y综艺馆主持「尊重网上知识产权」卡套设计比赛暨「青网大使年奖」颁奖典礼。

卡套设计比赛由香港海关及知识产权署合办,目的在于鼓励创意及提高市民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参赛作品超过八百份,来自学生以及知识产权署「我承诺」行动和「青少年打击网上盗版大使」计划(「青网大使」计划)的会员。

袁铭辉在典礼上表示,打击侵权活动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合作和支持,否则难以取得成效。

他说,香港海关致力保护知识产权,在这方面,一直与其他政府部门,包括知识产权署和业界机构合办各类的宣传教育活动,向市民,特别是青少年朋友灌输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青网大使」计划就是众多活动的其中一项。

「青网大使」计划于二○○六年由香港海关推动,获得知识产权业界的鼎力支持,目的是向年青一代宣扬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本地十一个青少年制服团体约二十万名成员已成为该计划的会员。

在二○○九年,「青网大使」计划筹办了各项培训和教育活动,包括参观漫画创作室、海关设施、短片拍摄工作坊、电影欣赏会和卡套设计比赛等,促进了青网大使保护知识产权的动力和意识。

袁铭辉说,海关亦与本地各拍卖网站保持紧密合作,加强打击售卖冒牌物品活动。加强行动后,在拍卖网站售卖怀疑冒牌货品大幅减少八成半。此外,在破获「古惑天王」一案后,网上利用BT技术侵权的活动亦锐减八成。

此外,海关成立的「反互联网盗版队」和「电脑分析及应变小组」,在打击网上侵权活动上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加上先进的网上调查设备,其中包括「网线监察系统」,令海关得以全天候监察网上侵权活动,追查涉案人士的身份。

另一主礼嘉宾张锦辉表示,互联网的发展一日千里,市民在享受这些科技发展的成果时,亦应该紧记尊重网上知识产权,不要在网上非法上下载版权作品。维护创意工作者的心血,才有更多人加入创作的行列。

卡套设计比赛是庆祝「我承诺」行动成立十周年的活动之一。知识产权署于一九九九年推出「我承诺」行动,宣扬尊重知识产权的观念,至今吸引了超过九千名市民加入成为会员。会员承诺拒绝购买或使用盗版货和冒牌货,并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署于二○○六年四月修订了行动的约章内容,加入反互联网侵权行为。

典礼上颁发了卡套设计比赛的十八个奖项;此外,十四名「青网大使年奖」的得奖者亦获颁赠奖盃,以表扬他们在打击网上侵权活动的出色表现,以及积极参与「青网大使」计划的活动。

其他主礼嘉宾包括海关助理关长(情报及调查)谭耀强、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高级监督何仕景及十一个本地青少年制服团体的代表。


二零一零年一月十六日(星期六)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