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庆祝国际海关节(附图)

2010年1月26日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和海关关长袁铭辉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主持二○一○年「国际海关节」庆祝酒会。

国际海关节是世界海关组织一年一度的盛事,志记世界海关组织在一九五三年成立以及推广国际间海关的合作。今年国际海关节的主题为「海关与商界: 伙伴合作.共创佳绩」。

刘吴惠兰指出,海关及商界建立伙伴关系至为重要,而香港赖以成功的地方,不少也是由于香港海关提供有效率和便利营商的服务。

她说:「香港海关透过成立联络小组,与商界保持紧密联系,定期交流资讯。这做法有助海关了解市场运作,从而作出相应的措施及改善以配合香港商界的需要。」

「我们快将推行以便利陆路货物清关的电子化道路货物资料系统。这个系统不但标志覑无缝清关服务进入新阶段,同时有助提升本地物流业的效率和竞争力。」

刘吴惠兰表示,海关与商界所建立的密切伙伴关系,亦已超越了海关传统的运作范畴。她说,海关与消费者委员会及业界的三方合作,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奠下重要基础,同时有助推广旅游及零售业的诚信服务,巩固香港购物天堂的美誉。

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刘吴惠兰说:「香港海关与业界,包括版权及商标持有人、他们的代理商、法律代表或代表他们的机构组成联盟,打击侵权活动。联盟曾合办多项保护知识产权的活动,包括『拍卖以诚.除伪守正』计划、珠宝玉石诚信计划、针对打击在大型展览会展出侵权物品的『快速行动计划』及青少年打击网上盗版大使计划,藉以提高市民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庆祝酒会上,刘吴惠兰颁发世界海关组织嘉许证书予消费者委员会、六间商业机构代表及三名香港海关人员,以表扬他们在推行及提升海关与商界伙伴合作方面的卓越表现。

袁铭辉在酒会上表示今年国际海关节有别于以往的庆祝活动。

他说:「与前不同之处是世界海关组织不但决定将今年国际海关节的主题定为『海关与商界: 伙伴合作.共创佳绩』,亦是首次颁发世界海关组织嘉许证书予海关组织以外的个人及机构。」

「国际海关节所选取的主题和决定颁发世界海关组织嘉许证书予外界个人及机构,这反映出在国际海关社会内外已日益认同,海关除了在保障税收及边境安全方面外,在利商及推动经济增长方面,都同样扮演重角色。同时,透过与商界建立伙伴关系,海关能以较少的规限,让商界遵守有关法规,达至双赢的局面。」

出席酒会嘉宾约三百五十名,包括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各国驻港领事、各海关驻港代表、内地与澳门海关代表及商界代表等。

香港海关自一九八七年加入世界海关组织以来,今年已是第二十三次庆祝「国际海关节」。


二零一零年一月二十六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