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关长二○○九年工作回顾(附图)

2010年2月4日

海关关长袁铭辉今日(二月四日)在二○○九年工作回顾记者会上发表的总结全文如下:

香港海关的主要工作是为进出口货物进行清关及对违反法律行为采取执法行动。

香港海关与市民直接有关的执法工作包括打击走私、保障税收(即打击私烟、私油等活动)、缉毒、保护知识产权及维护消费者权益。

在过去一年,香港海关共侦破21,074宗案件,比对上一年增加4%,共拘捕13,610人,检获物品总值9.3亿元,较前减少13%。

海关于二○○九年从应课税品征收的税款为62.4亿元,与二○○八年相若,其中一半来自烟草类(31.3亿元),其次是来自碳氢油类(28.5亿元)。

以下为海关过去一年在各类案件的执法情况:

打击走私

二○○九年,海关查获224宗走私案件,与二○○八年比较上升3%,检获货物总4.2亿元,拘捕252人。

由香港走私出境的货品多为高价值货品,如电脑及相关配件、电器及电子产品(特别是手提电话)、皮草及海鲜,而走私进入香港的主要是私烟及侵权物品。

保障税收

自去年二月政府提高烟草税后,海关加强打击不同层面的私烟活动,查获8,419宗涉及走私、贮存、分销、贩卖及携带超额免税香烟的非法香烟案件,与对上一年比较,上升约七成。不过,有关案件检获的香烟数量共6,100万支,则较上一年下跌约两成,反映因应海关加强执法,不法分子减少每次偷运或交易的数量,以减低被查获时的损失。我们估计调高烟草税后私烟价格亦相对增加,对减少香烟需求量亦起了一定作用。

为进一步打击私烟活动,我们已加强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构合作针对大规模跨境走私香烟活动,从源头堵截私烟入口。此外,我们亦已加强公众宣传工作,鼓励巿民及业界举报私烟活动,又提醒市民购买及贩卖私烟均属违法行为,购买私烟人士会被起诉,罪成亦会留有案底。在二○○九年,购买私烟人士罪成最高曾被判监禁四个月,罚款二万元,而贩卖私烟者最高曾被判监禁18个月,罚款二万元。

在打击非法燃油方面,年内海关侦破611宗案件,较对上一年减少45%,拘捕360人;检获32万公升非法燃油,涉及税款72万元。而有关非法燃油的举报亦减少32%,显示非法燃油活动已逐渐萎缩。

缉毒

在打击贩毒工作方面,二○○九年海关检获各类毒品共652公斤,数量比二○○八年上升8%。检获的毒品最多的是氯胺酮(即K仔),共380公斤,数量是过去五年以来最多,主要原因是海关于七月及九月分别在香港国际机场及文锦渡管制站检获196公斤及140公斤氯胺酮;其次是大麻类毒品,检获超过70公斤。检获甲基安非他明(冰)则比对上一年升一倍二至31.5公斤。

年内侦破毒品案件544宗,拘捕491人,比二○○八年减少约两成。被捕人士中49人为21岁以下,比对上一年下降26%,相信是海关在前年初开始加强在各出入境管制站执法,对打击跨境贩毒及跨境滥药活动起了阻吓作用。

保障知识产权

二○○九年,海关共侦破7,387宗侵权案件,包括6,374宗盗版案件,下跌17%,冒牌案件则有1,013宗,与二○○八年相若。在盗版案件中,检获物品约值7千万元,拘捕1,105人,检获物品仍以盗版光碟为主,约共202万只盗版光碟。估计盗版光碟店铺现时剩下约15间。

在冒牌案件方面,海关共拘捕768人,检获物品总值9,300万元,比上一年减少23%,主要是电器及电子产品、服装、手表及皮具。冒牌物品集团多活跃于人流繁多的地区如油尖旺一带,售卖对象以访港游客为主。

由于互联网日趋普及,一个新的趋势是在网上售卖冒牌货的不法行为。在二○○九年,海关共侦破39宗互联网上售卖冒牌货案件,比二○○八年上升一倍。拘捕44人,检获物品总值66万元。检获的冒牌货品主要是皮具、服装和手表。被捕人士多为待业人士、家庭主妇或学生,都是属于小本经营。

维护消费者权益

海关去年在处理有关违反保障消费者权益及消费品安全条例的个案共441宗,比二○○八年上升10%。

在二○○九年三月,《2008年商品说明(修订)条例》及相关附例生效,针对零售店铺的不良销售手法(如误导的标价),并规定售卖钻石、黄金、白金、天然翡翠制品及五类电子产品的商店,要在发票上清晰写明产品资料。海关随即加强巡查及执法力度,进行3,300多次店铺巡查,尤其是针对珠宝店、海味和中药材店及电子产品零售商,以打击误导标价、或发票上欠缺清晰产品资料等不良销售手法。年内共有七宗个案被裁定罪成,有关商户被罚款最高35,000元,当中包括一蔘茸海味店铺因重量单位与展示价格标志不清晰,而被罚款3,000元及充公货品66,000元。现时,我们发现市面零售店铺的标价方式已有明显改善。

海关在二○○九年针对「呃秤」而采取执法行动共179宗个案,比二○○八年上升70%,连续三年上升,个案涉及海鲜、蔬果、废料回收。总共有149名商贩/店员及七间商铺被定罪,当中包括废料回收商及店员共45人,以及44名海鲜商贩,其他行业包括蔬果商贩、海鲜酒楼和烧腊店等,最高罚款15,000元,涉案量重器具亦被充公。

整体而言,在过去一年,贩毒活动、贩卖私烟、侵犯知识产权的情况继续受到控制,而在保障消费者权益,尤其是针对「呃秤」的不法行为方面,海关亦加强了执法行动。

来年工作重点

打击青少年毒品问题

为配合政府推行的禁毒活动,海关会继续着力打击青少年跨境吸毒和贩毒问题,在周末及假期更会特别加强执法。海关除了利用先进仪器,包括X光检查系统和离子探测器检验可疑物品外,亦会在出入境管制站增派便装人员监视可疑人物、及灵活调派缉毒犬协助嗅查过境旅客、行李和车辆。另一方面,我们也会与内地执法机关更紧密合作,打击跨境运毒,堵截毒品供应源头。

打击非法香烟活动

海关会继续打击不同层面的私烟活动,特别是「派传单、电话订购」方式的直销活动。我们亦会加强宣传,提醒市民买私烟和卖私烟都是刑事罪行,最高刑罚为罚款一百万元及监禁两年,市民不要以身试法。

实施道路货物资料系统

海关会于今年首季在所有陆路边境管制站推行道路货物资料系统(ROCARS),为跨境货车司机提供更便捷的清关服务,实现无缝清关。道路货物资料系统全面实施后,香港在海陆空货运便可全部实现预先电子报关,为多模式联运的转运货物提供清关便利,使货畅其流,提升本地物流业的效率,有利香港商贸发展及巩固香港作为物流中心的地位。

加强保障消费者

鉴于仍有部分商户以误导陈述或「呃秤」手法营商,海关会加强巡查,尤其针对经常被投诉的商户、商品或行业。我们会透过媒体宣传公平交易的信息,鼓励市民向海关举报不法行为。

保护知识版权

互联网服务发展迅速,政府已就如何「在数码环境中加强版权保护」进行检讨和谘询公众。海关会在执法层面积极配合,并继续与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紧密合作,追查网上侵权活动。同时透过培训员工及应用科技,不断提升监察及侦查网上侵权活动的成效。

加强打击走私

海关会继续与内地执法部门保持紧密合作和情报交流,并针对集团式的运作进行深入调查,堵截走私活动。亦会联同警务处加强海上巡查,打击海上走私。

海关新大楼

最后,香港海关在二○○九年庆祝成立一百周年,度过了一个历史里程碑,今年对香港海关来说也会是另一个里程碑,因为位于北角渣华道的海关新总部大楼,预计会于本年年底落成。大楼落成后,现时分散各处的海关办事处将汇集在一起,大大提升海关的管理及工作效率,亦为海关发展上揭开新的一页。

多谢各位。


二零一零年二月四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