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农历新年加强执法行动扫荡冒牌货品

2010年2月8日

农历新年将至,市民都会添置贺年物品,香港海关针对不法商户或趁机售卖冒牌货品图利,在过去两个星期(自一月二十五日开始),在多个地区及各口岸采取大规模执法行动,打击售卖冒牌货品活动。

海关人员在尖沙咀、油麻地及旺角等购物热点扫荡售卖冒牌货品,并联同商标持有人,突击巡查多区的零售及批发商户,发现部份商户售卖冒牌货品,或将真假货品混合出售,试图欺骗顾客及逃避海关人员的侦查。

行动中,海关人员共突击搜查25间零售店铺、10个贮存仓库及9个小贩摊档,共检获超过4万5千件冒牌物品,包括贺年物品、高科技电子产品及衣服鞋物等,总值超过600万元,拘捕23男32女,年龄介乎18至78岁,当中包括店铺负责人及售货员。

同时,海关于各口岸亦加强检查旅客及货物,打击跨境走私侵权货物活动。行动中,海关共检查5,495部车辆及9千多名旅客,侦破3宗侵权案件,拘捕3男1女,年龄由36至52岁,检获6万5千件冒牌货物及侵权物品,总值约110万元。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行政及支援)课署理监督官汉铨今日(二月八日)在记者会上提醒市民及零售商户,为免买入冒牌货品,在购入货物时如发现品质差劣或售价偏低,要小心查证货品来源,如有怀疑,应向商标持有人或其代理查询。

他表示海关在农历新年期间,会继续加强巡查市面及销售热点,扫荡出售冒牌物品的临时摊档及黑点,打击售卖冒牌货的活动。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士贩卖或管有任何应用伪造商标货品以作售卖用途,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50万元及监禁5年。

市民如有任何冒牌物品活动的资料,请致电海关24小时热线 2545 6182 举报。


二零一零年二月八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