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加强打击陆路边境口岸走私活动(附图)

2010年2月9日

农历新年将至,海关已于各陆路边境口岸加强对跨境车辆的检查,以侦缉及堵截利用车辆进行的走私活动。

自本年一月开始,海关共缉获九宗利用车辆进行的走私案件,涉及货值约2,200万元,拘捕九人。

近期缉获由香港走私往内地的物品主要为高价值商品,包括手提电话及零件、电器和电子产品,而由内地走私往香港的物品则以冒牌物品为主。

不法分子尝试以不同手法将物品走私过境,除利用已报关货物作掩饰外,近日亦有不法分子将走私物品收藏于驾驶舱、工具箱或扰流器内。

为侦缉及堵截有关不法活动,海关除采用风险管理及情报主导策略以加强截查车辆外,亦会利用先进仪器如车辆X光检查系统、流动X光扫描系统等协助查验车辆及货物。

此外,海关亦会继续与其他本地及内地执法部门维持紧密合作及交流情报,以打击跨境走私活动。

海关陆路边境口岸科总指挥官梁麟祥今日(二月九日)在简报会上提醒跨境运输业界,走私乃严重罪行,千万不要以身试法。

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输入或输出任何未列舱单货物,即属违法,最高可被罚款200万元及监禁七年。

海关呼籲跨境车司机如对其运载货物有任何怀疑,可致电海关举报热线2545 6182作出举报,或尽快通知各陆路边境管制站海关人员作出跟进。


二零一零年二月九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