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提醒家长留意玩具安全(附图)

2010年3月17日

香港海关今日(三月十七日)呼籲市民,尤其是家长,切勿让儿童接触一款不安全的飞行棋玩具。

海关接获投诉指一间零售店铺涉嫌售卖不安全玩具。海关人员跟进巡查后,把一款飞行棋玩具样本送交政府化验所作安全测试,结果发现该款玩具不符合玩具安全标准规定。

安全测试的结果显示该玩具的塑胶棋垫厚度少于玩具安全标准的0.038毫米,可能对儿童构成窒息危险。该玩具塑胶棋垫的铅含量及铬含量亦不符合玩具安全标准的规定,可引致儿童中毒危险,检测结果如下:

1)该玩具棋垫物料释出可溶解元素铅含量为每千克300及315毫克,分别超出法例所订安全标准的含铅量每千克90及250毫克;

2)棋垫的涂料铅含量总重为每千克9,400毫克,超出安全标准每千克600毫克;及

3)棋垫的涂料铬含量为每千克64毫克,超出安全标准每千克60毫克。

海关发言人说:「海关现正采取跟进行动,至目前为止已从市面一间供应商及14间零售商检获共75套该款玩具,并已根据《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向有关供应商及零售商发出禁制通知书,禁止出售该款玩具。调查仍在进行。」

海关会不时在市面主动巡查玩具及儿童产品,以确保货品符合《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所订的安全标准规定,保障消费者权益。

根据《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规定,进口、制造或供应本地使用的玩具,须符合指定的安全标准,否则即属违法。

违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罚款十万元和监禁一年,而其后各次定罪最高可被罚款五十万元和监禁两年。

市民若发现不安全玩具或儿童产品,请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二五四五 六一八二举报或致函北角渣华道三三三号北角政府合署十一楼香港海关消费者保障科。


二零一零年三月十七日 (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