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万圣节巡查发现塑化剂超标玩具(附图)

2019年10月29日

香港海关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公布一项就万圣节玩具进行的安全测试结果,发现一款海盗帽及一款玩具斧头的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的一种)超出《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条例》)及其附属法例规定的上限。此外,海关亦发现一款骷髅骨连身衣裤未附有识别标记及双语警告标籤,涉嫌违反《条例》的规定。

因应万圣节将至,海关人员早前在全港多区进行特别巡查行动,试购十二款万圣节玩具作安全测试。政府化验所结果显示,其中一款海盗帽及一款玩具斧头的塑化物料,含有的邻苯二甲酸酯总重量分别为0.73%和0.17%,超出《条例》及其附属法例所规定的0.1%上限。

海关人员遂于十月二十五日采取行动,在一间零售商铺检取共两件怀疑不安全的海盗帽。

此外,就一款未附有识别标记及双语警告标籤的骷髅骨连身衣裤,海关人员亦已于昨日(十月二十八日)勒令一间零售商将违规的六件骷髅骨连身衣裤储存于指定地方。

案件仍在调查中。

海关提醒市民,长期摄取塑化剂或会危害儿童健康,包括对肝脏、肾脏、生殖系统和发育生长造成毒性损害,家长应留意避免让儿童长时间接触含过量塑化剂的玩具和儿童产品。

根据《条例》,进口、制造或供应本地使用的玩具,须符合指定的安全标准,否则即属违法。违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十万元和监禁一年,而其后各次定罪则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如有怀疑不安全玩具或儿童产品的资料,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



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