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提醒家长留意儿童产品安全(附图)

2010年3月30日

香港海关今日(三月三十日)呼籲市民,尤其家长,切勿让婴儿吸啜一款不安全的婴儿安抚奶咀。

海关早前在市面巡查儿童产品,把婴儿安抚奶咀送交政府化验所作安全测试后,发现其中一款婴儿安抚奶咀含有N-亚硝基吗(N-nitrosomorpholine),其含量为每千克含81微克,较法例所订安全标准可容许的每千克含10微克,达8.1倍。此外,该款安抚奶咀亦未附有规定的警告语,即「不要将安抚奶咀系于孩童颈上,以免导致窒息危险」。

根据生署意见,N-亚硝基吗被国际癌症机构界定为可能导致人类癌症的化学物。

海关发言人说:「海关现正采取跟进行动,至目前为止已从市面一间供应商及其四间零售商铺检获共43件有关产品,并根据《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向该供应商发出禁制通知书,禁止出售该款不安全的婴儿安抚奶咀;该供应商亦会进行产品自愿回收行动。海关调查工作仍在进行。」

海关会不时在市面主动巡查玩具及儿童产品,并进行安全测试,以确保货品符合《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所订的安全标准规定,保障消费者权益。

根据《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规定,进口、制造或供应本地使用的儿童产品,须符合指定的安全标准,否则即属违法。违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罚款十万元和监禁一年,而其后各次定罪最高可被罚款五十万元和监禁两年。

市民若发现不安全玩具或儿童产品,请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二五四五 六一八二举报或致函北角渣华道三三三号北角政府合署十一楼香港海关消费者保障科。


二零一零年三月三十日 (星期二)

上一页